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下秀借壳上市后首份年报:扣非净利增长近50%,董事长李檬:核心业务初具蓝图但还不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0:33:45

董事长李檬认为,天下秀当前核心业务体系已经初具,但这是不够的,公司仍需投入一些现在看起来盈利状况不如成熟业务、但具有前瞻性的创新业务,包括西五街APP及IRED教育等。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9日晚间,天下秀(600556,SH)披露了2020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60亿元,同比增长54.78%;扣非后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47.80%。2021年一季度营收和扣非后净利则同比分别增长58.73%和48.35%。

去年4月,天下秀借壳ST慧球登陆资本市场,被称为A股首家红人新经济公司。

2020年,疫情加速了各行业“数字化”进程,直播电商、红人经济在过去一年中也成为了被高频关注的业态。对于2020年的业绩,天下秀董事长李檬表示,公司处于弱周期、轻资产的行业,过去一年没有受到经济周期的冲击,保持了十足的韧性,未来要面向“广域”需求市场、搭建“广域”基础设施、开发“广域”新增长点。

天下秀董事长李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扣非净利同比增47.80%

天下秀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60亿元,同比增长54.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14.26%。造成净利润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前实控人顾国平、鲜言控制期间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引起的虚假陈述诉讼而计提了预计负债,前控股股东瑞莱嘉誉承诺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扣除后净利润则为3.73亿元,同比增长47.80%。

截至该报告期,天下秀近五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22%,扣非后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8.14%,其中收入增速连续五年均超过50%。

从主要的业务板块来看,当前,天下秀建构了以WEIQ红人营销平台为主营业务,以IMSOCIAL红人加速器、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管理机构TOPKLOUT克劳锐、西五街APP及IRED教育等生态链赋能品牌为创新业务的“红人经济生态圈”。

从主营业务分产品收入结构来看,红人营销平台业务是天下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营收29.61亿元,同比增52.61%,毛利率为23.55%。红人经济生态链创新业务板块2020年营收9.93亿元,同比增168.05%,毛利率为18.61%。

公司董事长李檬称,2020年疫情期间,传统企业也在积极寻求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见效更快的营销手段,尤其是快消品领域,比如很多农产品、食品饮料,保质期短,希望推动产品库存的快速周转。

WEIQ平台客户所在行业分布数据即显示,排名前三大行业为护肤品、食品饮料、3C数码。此外,随着平台对于多元化红人(内容创业者)的广泛连接,数据应用范围得到扩展,平台服务能力亦日渐增强,传统行业如汽车、金融等商家客户也逐渐接入WEIQ平台。

开发“广域”新增长点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红人经济商业模式及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建立在消费生活、文化娱乐和网络媒体赛道上的粉丝经济业态,已经是新经济创新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量。

2019年粉丝经济关联产业规模超过3.5万亿元,增长率24.3%,此后五年仍将保持15%左右的稳定增速,而红人和意见领袖是其中的核心角色,预计2023年将超过6万亿。其中,随着红人在关联产业中的参与程度和商业价值不断提高,未来将愈发成为关联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李檬看来,天下秀当前核心业务体系已经初具,但这是不够的,公司仍需投入一些现在看起来盈利状况不如成熟业务、但具有前瞻性的创新业务,包括西五街APP及IRED教育等。

同时,除了以红人营销平台WEIQ为主营业务和IMSOCIAL红人加速器、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管理机构TOPKLOUT克劳锐等创新业务外,天下秀未来将新增长点瞄准深度发掘消费品牌、红人资源两端的商业潜力。

“我们在构建一个‘红人经济生态圈’,这些依托于红人(内容创业者)的私域流量价值、去中心化粉丝互动关系下产生的购物消费、娱乐体验、品牌营销、数据服务、内容生产等价值领域,共同构成了一个瞄准粉丝个性需求的商业经济体系。这将为IMS(天下秀)未来十年的发展打开一个全新而巨大的空间。”李檬说。

(注:4月20日股价截至10点30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下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