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恒瑞医药发布2020年报:研发投入大手笔;抗肿瘤产品营收增逾4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3:50:57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肿瘤管线是公司业绩的核心驱动力,而研发投入是公司未来业绩不断向好的护城河,随着营业总收入的增长,恒瑞医药大力投入到创新研发上,在创新药赛道上与国内其他药企拉开差距,呈现研发和收入的正增长趋势。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19日晚间,恒瑞医药(600276,SH)发布了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公告显示,2020年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77.35亿元,同比增长1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28亿元,同比增长18.78%。2021年一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69.29亿元,同比增长2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6亿元,同比增长13.77%。

恒瑞医药主营业务涉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

4月19日收盘,恒瑞医药报82.09元/股,上涨1.82%,从今年1月高点116.87元以来,其股价回调已近30%。

2020年抗肿瘤产品营收同比增44.37%

恒瑞医药表示,创新是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的重大战略,也是推动公司发展的动力源泉。2020年其投入研发资金49.89亿元,比上年增长28%,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8%;2021年第一季度投入研发资金13.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26%。

受益于大手笔的研发投入,恒瑞医药也实现了创新成果的加速转化。据统计,2020年报告期内公司提交国内新申请专利207件、国际PCT新申请70件,获得国内授权64件、国外授权103件;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6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5个;取得创新药临床批件82个、仿制药临床批件2个;取得3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批件,完成5种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其中不乏一些备受瞩目的产品,如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的PARP抑制剂氟唑帕利获批上市;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治疗一线非小细胞肺癌、二线肝癌、二线食管鳞癌的三个新适应症相继获批。

分产品看恒瑞医药的主营业务情况,抗肿瘤、麻醉、造影剂、其他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2.68亿元、45.91亿元、36.30亿元、41.23亿元,其中抗肿瘤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37%,毛利率为93.35%,麻醉产品的营业收入则同比减少16.63%,毛利率为90.34%。

对此,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肿瘤管线是公司业绩的核心驱动力,而研发投入是公司未来业绩不断向好的护城河,随着营业总收入的增长,恒瑞医药大力投入到创新研发上,在创新药赛道上与国内其他药企拉开差距,呈现研发和收入的正增长趋势。

今年一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20.95%

2020年年报显示,恒瑞医药销售费用98亿元,同比增长14.99%;其中学术推广、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等市场费用55.84亿元,占销售费用总额比例为56.97%;差旅办公费10.24亿元,比上一年度减少了约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12日财政部曾在通报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时,发现恒瑞医药存在以下问题:一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等报销专家讲课费、点评费、主持费,涉及金额108.8万元;二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及过路费、咨询费、广告费等发票列支公司员工福利奖励支出,涉及金额214.91万元;三是所属连云港综合二办2018年以非本单位发生的过桥过路费发票报销办事处销售人员补贴、赠送客户礼品、学术活动餐费等费用,涉及金额96.19万元。

事实上,药企的“带金销售”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各界诟病。

在2020年年报中,恒瑞医药表示要加强专业化学术推广和数据营销,借助ASCO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资讯、各级医院管理协会等平台,与临床医师开展专业学术交流,传递最新医药研究成果;通过“医路领航”国际云桌会、药学云课堂系列讲座等途径,推动国内外药学专家开展多维度、常态化沟通互动,为国内医疗机构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搭平台、建渠道。

2021年第一季度,恒瑞医药销售费用达到23.30亿元,同比增长20.9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瑞医药 研发费用 抗肿瘤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