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流动性预期转好 A股大阳上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2:35:11

本周一,A股大阳上攻,外资哄抢,智能汽车相关板块疯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49%至3477.55点,深证综指涨2.44%至2274.36点,创业板综指暴涨3.18%,科创50指数涨1.91%。虽说券商股表现稍好,可银行、保险表现平平,故沪指涨幅远不及市场平均涨幅。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163.16亿元,且由分时看,外资几乎全天呈单边净买状态,只是午后买入力度稍缓。

智能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相关板块集体疯涨,北汽蓝谷、小康股份、长城、长安、东风、广汽等品种涨停。自动驾驶板块赚钱效应明显,资金几乎扑向所有与智能汽车或电动汽车沾边的个股。

上周四主营为L4级卡车自动驾驶的中概股图森未来(TSP)登陆纳斯达克,是全球首家自动驾驶上市企业。这家公司成立没几年,其创始团队是计算机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技术大咖。本周一,又传出更大消息,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车北汽阿尔法S(华为HI版)发布,其智能座舱搭载鸿蒙OS操作系统。此外,华为上海闹市区进行的“无人驾驶”测试视频也于上周末火爆全网。

很明显,连续几天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大消息不断,尤其是华为的消息更抢人眼球。华为的技术能力大伙有目共睹,所以市场人士很容易对华为公司抱有十分热切的期盼。在这样的气氛下,智能汽车相关板块想不火都难。

不过,就投资来说,投资者还是冷静些为好,对任何题材都不能过度亢奋。就周一汽车相关个股暴涨来说,整个板块注定很难走得更远。资金只能攻击一个点,很难持久地攻击一个面。实际上并非所有与汽车相关个股都会有利好,甚至有些公司或许会因大佬陆续介入竞争而受损。因此,等到这轮集体上涨有所退潮后,投资者最终还得具体公司具体分析,留下真正受益板块,扬弃那些涨得有些勉强的品种。

流动性预期有所转好可能是A股上涨的重要诱因。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货币供应量、社融等数据稍弱,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也稍弱,只有零售数据有些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虽然不一定会松动流动性,但起码不会加大紧缩。恰好外围经济极可能会因疫情而反复,故我们央行紧缩的迫切性暂时下降。

对于公募基金,投资者也许可视为反向指标,即:当他们大买时,大盘大概率正在赶顶;大抛时,大概率正在赶底。

大盘已展开有效反弹,而且带量,这种形态短期内一般还能延续涨势,只是个人觉得大盘上涨的空间应相对有限。接下来报表密集公布,就算股指表现不错,个股表现却千差万别,故持股不当仍可能带来损失,投资者不可因股指回升而掉以轻心。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