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新能源车成新热点 短期可能继续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2:34:41

昨天,沪指大涨50.93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115.36点,涨幅高达4.14%,创今年春节后最大单日涨幅。

不过,昨天最热闹的地方不是沪深股市而是上海车市。上海车展首日,特斯拉火了一把,一位女性特斯拉车主竟然站在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一时间,各种短视频、微博、新闻报道扑面而来。

特斯拉带来鲶鱼效应

刚好就在前天,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安全报告。报告显示,在美国,每48.4万英里就会发生一起汽车事故。使用自动驾驶仪Autopilot的车主,平均每行驶419万英里发生一起事故;没有使用Autopilot,但是启用了主动安全的车主,平均每205万英里发生一起事故;既没使用Autopilot,也没使用主动安全的车主,平均每97.8万英里发生一起事故。因此,对于开启Autopolit和主动安全的特斯拉用户,特斯拉的平均里程事故率是美国平均值的1/9左右。特斯拉CEO马斯克还在推特中称:“使用Autopilot的特斯拉发生事故的几率,比一般车辆低10倍。”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应该感谢特斯拉。当然,也可以说特斯拉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互成就了对方。

2018年,特斯拉差点破产,2019年1月,特斯拉在上海建中国工厂,2020年1月,实现量产并对外启动大规模交付。这一年来,我们看到的是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也成为“顶梁柱”。

之所以要感谢特斯拉,是因为“鲶鱼效应”,当鲶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早已存在,比如比亚迪、小鹏、蔚来等。尽管特斯拉的进入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同时也在瓜分中国市场的蛋糕,但大家可以看到,2020年以来,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但没有变差,反而越活越好了。正是因为有了特斯拉的巨大竞争,大家才进行技术升级、控制成本,最后让蛋糕越做越大。

“抱团股”也有所表现

新能源汽车确实是汽车产业最伟大的一次技术革命。可以想象,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将会彻底颠覆现在的汽车市场格局。正因为如此,当华为进军汽车市场的时候,A股市场给予了最强有力的掌声。

去年,我曾经在文章中说过,汽车制造业之所以是机构高度重视的领域,因为他的上下游产业链足够长,既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是资本密集型产业。

此前,达哥在文章中说,市场要想重新进入上升趋势,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新的热点。现在来看,这个新热点显然已经找到了。昨天,新能源汽车从上到下各个产业链几乎都成为热点,整车制造、锂电池、汽车零部件、无人驾驶等,全部在大涨。

当一个重要的新热点出现时,我认为刚开始的热点会扩散,活跃资金四处出击,挖掘各种题材概念。炒作一番后,再说热点分化、逐渐降温的事,短期可能还会继续活跃。

除了汽车这个大题材外,前期的“抱团股”昨天也有所“回血”,食品饮料、白酒、生物医药、金融等,表现虽然相对较弱,但总体还算不错。只要整个市场热闹起来,成交量逐渐放大,那么这波反弹就有望延续。

昨天下跌的板块,只有钢铁、石化,还有建材家具等少数几个板块。

另外,我们曾提到,继续重点关注北上资金的情况。昨天,这方面也很给力。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沪股通昨天净买入65.5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97.56亿元,合计达163.16亿元。这个金额比较高。

关注北上资金的趋势,不用在意一两天的变化,要看一周的累计情况,如果后面一两天出现小额净卖出,关系也不大,只要保持一周整体净买入,那就不错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