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赤峰黄金非洲淘金受挫 并购加纳Bibiani矿山项目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2:08:45

◎因为Bibiani金矿的采矿租约被终止,赤峰黄金终止1亿美元并购交易。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19日,赤峰黄金(600988,SH)发布公告称,其于去年底披露的以约1亿美元对价并购Mensin Bibiani Pty Ltd 100%股权交易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赤峰黄金之所以终止此次并购交易,主因在于无法解决“采矿租约的有效性和合法性”。赤峰黄金表示:“本次交易的核心资产采矿租约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已经受到实质影响,继续履行《股份转让协议》已经不符合公司的利益。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赤金香港有权终止协议。”编者注:赤金香港为赤峰黄金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赤峰黄金遭遇的“采矿权无法续租问题”在赴海外淘金的中国企业中并非首例。去年,紫金矿业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金矿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

租约受限终止交易

2020年底,赤峰黄金发布公告称,其拟通过赤金香港以现金方式收购Resolute Mining Limited(以下简称RML)所持有的Mensin Bibiani Pty Ltd(以下简称目标公司)100%股权。

据赤峰黄金公告,RML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等规模黄金矿业公司,股票代码为RSG。

赤峰黄金之所以要并购标的公司,主因是看上了其名下的Bibiani矿山。该矿山位于加纳西南部,处在加纳著名的Sefwi-Bibiani黄金成矿带(绿岩带类型)的中部,该矿山有超过100年的生产历史,据估算,已经累计产金500万盎司。

“Bibiani矿山有生产记录的最后日期是2013年5月,由于当时因金价大幅下跌而进入停产维护状态,目前仍处于维护状态。”赤峰黄金表示。

根据JORC标准的储量报告,截至2017年10月,Bibiani矿山矿产资源量估算结果为2170万吨,金品位3.59克/吨,金金属量250万盎司,赋存于地下200-550米,底部未封闭。

去年底,赤峰黄金对外公告该并购消息时,在公告中披露Bibiani采矿作业许可证有效期为2020年3月24日至2020年12月31日。赤峰黄金表示:“卖方已作出承诺,其将促使该采矿作业许可证顺利续期,且保证在本次交易交割时采矿作业许可证有效。”

然而,今年3月24日,赤峰黄金收到RML的书面通知,加纳土地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指示,Bibiani金矿的采矿租约被终止,且MGBL(标的公司的子公司)被要求停止在矿区的一切活动和作业。4月13日,赤峰黄金收到RML书面通知,Bibiani金矿的采矿租约已恢复,但受限于函件中列示的特定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特定条件中有一条“加纳政府不承认向赤峰黄金出售或转让矿山事宜”。

海外淘金受挫并非孤例

4月19日,赤峰黄金发布公告表示,直至《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之日(即2020年12月15日)及至2021年3月24日,卖方并未向其披露上述“采矿租约被终止”的信函,且在其公开信息披露中也未披露上述采矿租约终止的信息。

赤峰黄金称,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决定终止《股份转让协议》,并要求RML退还预付款及预付款在卖方账户内产生的相应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卖方编制的研究报告,Bibiani金矿预计可生产黄金3吨/年。而据赤峰黄金2020年年报,2020年度赤峰黄金矿产金总计生产量约4.6吨。如果能够顺利并购Bibiani金矿,对赤峰黄金的矿产金产量无疑具有重大贡献。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赤峰黄金的非洲淘金计划遭受了挫折。值得注意的是,赤峰黄金国际化的战略进程从2018年开始。而对于“采矿权到期”这个问题上,赤峰黄金并非第一个栽跟头的企业,另外一家“同行”紫金矿业也在去年有类似的遭遇。

2020年4月,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其合资公司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格拉金矿(Porgera)的采矿权于2019年8月到期,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于2020年4月24日发布新闻,决定不批准波格拉金矿特别采矿权延期申请。

而对于巴新金矿采矿权延期遭拒,紫金矿业也曾一度担忧,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波格拉金矿的停产对公司黄金产量将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将加快陇南紫金等在产黄金矿山的技改建设力度,争取2020年矿产金产量与2019年持平。”

紫金矿业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如果按照矿产金产量(2019年度)计算,紫金矿业位于巴新的金矿是其名下第一大金矿。

而事实上,虽然波格拉金矿无法生产,2020年度紫金矿业完成矿产金约40.5吨,仅同比微降0.79%。至2021年一季度,紫金矿业的矿产金产量已经取得了约6%的同比增长。紫金矿业也表示,波格拉金矿有望于今年恢复运营。

此外,对于此次并购终止,赤峰黄金表示:“尽管《股份转让协议》对预付款的退还作出了明确约定,但仍存在RML未能按期退还预付款及利息而导致赤金香港未能及时收回预付款的风险。如RML逾期退还,公司及赤金香港将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包括通过法律途径以确保公司利益不受损失。另外,公司及赤金香港保留所享有的所有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就卖方任何违约行为要求赔偿等权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赤峰黄金 金矿 紫金矿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