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罗永浩“怒怼”背后:券商另类投资2020年战绩狂飙!招商、海通等5家营收和净利均翻倍,东北、华安、中原另类投资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1:43:57

伴随着科创板、创业板跟投等相关制度的实施,更小众的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则是在2020年迎来了业绩狂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和券商行业净利润28%的增速相比,另类投资子公司收入、净利润增速翻倍的并不少见。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锤子手机的创始人罗永浩近期关于“流氓股东”的言论,让十分小众的券商直投业务又得到了新的关注。诚然,证券公司直接投资分为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和另类投资子公司两类。伴随着科创板、创业板跟投等相关制度的实施,更小众的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则是在2020年迎来了业绩狂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和券商行业净利润28%的增速相比,另类投资子公司收入、净利润增速翻倍的并不少见。

5家另类投资子公司收入与净利均翻倍

2020年牛市催生了客户投资需求旺盛,券商经纪业务和金融资产扩张带来的投资收益提升成为券商收入增长主要驱动力。纵观全年,证券行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84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净利润1575亿元,同比增长28%。

然而,和传统业务相比,同样受益牛市的券商另类投资业务则是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券商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招商证券投资、国泰君安证裕、兴证投资、国信资本、和海通创新证券5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在2020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翻倍的高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招商证券投资2020年营业收入为6.679亿元,较2019年全年的1.274亿元增长了424.25%,净利润为4.813亿元较2019年的1.0729亿元,增长了348.6%。国泰君安证裕2020年营业收入为5亿元,较2019年的1.13亿元,大幅增长了342.48%,同期净利润为3.27亿元,较2019年的7000万元增长了367.14%。兴证投资的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5400万元,增长了264.81%,净利润则是增长了337.93%,达到了1.27亿元。海通创新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则是破10亿元关口,达到了13.09亿元,增长了132.92%,净利润增长至9.69亿元,增幅为134.06%。与此同时,作为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佼佼者,中信证券投资2020年的营业收入高达28.06亿元,净利润为17.59亿元,成为中信证券旗下最赚钱的子公司。而该公司的员工在2020年末为27人,较2019年末的22人略有增加。

此外,中信建投投资扭亏为盈。中信建投投资总资产为347077.38万元,净资产为330908.20万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60202.09万元,净利润人民币42147.14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607.35万元,税前利润为-3089.20万元,净利润为-1915.97万元(净利润大于税前利润,主要是由于本期所得税费用为负数所致)。这也意味着,从亏损1000多万元到盈利超过4亿元,2020年中信建投投资实现了扭亏为盈,且增速惊人。中信建投年报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下降,中信建投投资报告期内完成投资62笔(其中科创板IPO跟投11笔),投资金额为14.97亿元。

和中信建投投资一样扭亏的还有国金创新和光大富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金创新总资产3.78亿元,净资产3.69亿元。报告期实现净利润3273.35万元,而2019年亏损金额为609.1万元,光大富尊的净利润则是由2019年净亏损的1.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盈利0.15亿元。

3家券商另类子公司业绩下滑

在纳入统计的20多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旗下的东证融达、华安证券旗下的华富瑞兴和中原证券旗下的中州蓝海,成为仅有的3家业绩下滑的券商另类子公司。中原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州蓝海总资产为30.45亿元,净资产23.89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净利润1994.26万元。而中州蓝海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净利润5997.03万元。对此,中原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出现大幅波动原因则是受疫情影响,中州蓝海已投项目利息收入及投资收益下滑所致。”

相比之下,东证融达2020年营收为7040.16万元,较2019年的8155.42亿元,仅下降了13.68%,其净利润则是由2019年的3714.64万元大幅锐减至959.55万元,下降幅度高达74.17%。

下滑最为迅猛的却是华安证券下的华富瑞兴,公司2020年营收只有745万元,较2019年的1.0992亿元,降幅高达了93.22%。2020年净利润更是由2019年的1.0204亿元变为亏损1966万元,成为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券商旗下唯一一家亏损的另类子公司。华安证券在2020年年报中归因为,2020年,全资子公司华富瑞兴持续增强自身股权投资业务能力和合规风控管理能力,受前期战略投资标的估值回落影响。

另类投资迎来机遇期

“科创板、创业板跟投制度,增厚了券商另类子公司的业绩,目前科创板跌破发行价是比较少的。”沪上某券商直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过去2年多来,向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成为券商的一致动作。

2019年为配合推进集团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双轮驱动战略,增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在科创板、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和金融生态建设三大领域的重点布局,华泰创新投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亿元增加至人民币35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华泰创新投资的存续投资项目27个,投资规模人民币12.09亿元。

2020年,海通旗下的海通创新证券迎来了12亿元和30亿元的两场增资行动,其注册资本增加至83亿元人民币。中信建投公司董事会批准对中信建投投资增资人民币24亿元。东方证券向全资子公司东证创投增资人民币8亿元,其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58亿元。

银河证券在年报中指出,随着《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科创板相关制度的实施,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业务模式、投资方向逐渐趋同,并纷纷开始增资拓展股权投资业务。凭借资本金的规模优势,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逐渐成为重要的股权投资机构。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及投融资一体化的逐步发展,券商另类投资面临较好的业务机遇。2021年,银河源汇将服务于集团整体战略,继续优化投资布局,重点参与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投融资业务体系和“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业务体系,全面推进业务协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龙头,中信证券投资2020年紧密围绕资本市场和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发展,继续在科技与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医疗健康、新材料及工业品等行业深入挖掘投资机会,积极探索投资阶段适当前移,继续发挥中信证券的综合优势,加大投资力度,在半导体、医疗器械及前沿生物技术、消费等领域投资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2020年,中信证券投资新增投资项目70余单(含科创板跟投),投资金额近人民币40亿元。而在2021年,中信证券投资将以国家政策为导向,服务实体经济、践行国家战略,提升投研能力,系统化进行产业布局,加大前瞻性投资性布局,开展多样化投资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投后管理和风险控制。

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资本将继续以股权投资和科创板跟投为核心业务进行布局,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等优势行业,持续丰富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体系。

东方证券年报表示,未来,随着资产布局基本完成,东证创投将进入管理的精细化和业务的专业化阶段。特殊资产业务中,东证创投将从资金提供者向处置运营方向发展,通过提高处置运营能力来提升ROE和资本回报,进而夯实核心竞争力。股权投资方面,将紧紧围绕国家规划、大力发展的方向进行资产布局,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同时做好科创板跟投等工作。量化投资方面,公司将致力于寻找优质的管理人,降低产品投资的相关性,降低组合风险,提高收益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