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探访完美日记爆款的秘密:一盒眼影盘的诞生 揭开逸仙的Open Lab

2021-04-19 20:44:04

完美日记爆火的动物系列眼影盘靠什么快跑出圈?

今年3月,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一度引起行业对该国货美妆品牌“重营销轻研发”的质疑,DTC模式的终点究竟是营收利剑还是流量陷阱?逸仙电商是否具备产品创新的持续动力?

带着这些疑问,4月15日,笔者来到完美日记的眼影工厂上海臻臣。从设计到配色、从压粉到包装、从品控到质检,逸仙电商研发团队负责人Felix层层揭开公司产品创新的底层逻辑。

自动化流水线上的专属配方

作为完美日记深度合作的眼影代工企业,上海臻臣拥有全球规模领先单一粉体生产工厂,占地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

“这样单台全自动生产设备的造价超过200万元,整个车间相当于摆放着二十辆豪华跑车,属于全球第一梯队的配置规模。”上海臻臣董事长田勇向在场的参观者介绍道,眼影的生产工艺包括全自动、半自动和手动机三种模式,针对产品的不同材料、质地、工艺,需要采用不同的压粉工序。

“延展性差、飞粉、易结块易脱落、显色性差等,都是消费者对眼影产品的核心痛点。”逸仙电商集团培训总监焦燕表示:“以上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压粉工艺是否成熟。当前许多工厂都是通过人工作业进行压粉,导致粉质不实,容易松动,也带来一系列使用问题。”

在上海臻臣的压粉车间内,配备智能视觉铝盘装填的全自动压粉机正在全速运转,一位美妆KOL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表示此前从未见过如此工业级精密度的压粉技术。

据车间负责人透露,目前每台全自动设备平均只需1.7名员工辅助作业,大大提升眼影生产过程中的效率和良率,此外车间还设立了半自动和手动生产线,既引入前沿科技,也保留传统手工。

今年3月刚刚面世的完美日记独创的“丹顶鹤”眼影盘中,代表丹顶鹤混色的红白相间眼影格就是采用了半自动机压制而成。笔者获悉,为避免混色、飞粉,需要7名员工分工协作共同完成。

逸仙电商培训总监焦燕在谈起创意时表示,以丹顶鹤十二色眼影盘为例,“这个产品的诞生来自我们想为中国保护动物丹顶鹤贡献一些微薄之力,独有的配色是从丹顶鹤栖息地中汲取的灵感,并依靠精益求精的压盘参数让色彩达到完美的视觉效果。”

因此质量控制成为完美日记确保产品安全稳定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在品控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逸仙电商对产品要求非常严格,包括内包材、原料、半成品、预成品和成品都会做微生物检测,确保产品每个环节有效管控。

笔者了解到,一般化妆品国标要求微生物检测菌落总数≤1000。但由于眼部皮肤更为脆弱,所以眼影类产品要求是≤500,而逸仙产品的内控标准是≤100。上述实验室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从往年成品实测数据来看,逸仙的产品的菌落总数及霉菌、酵母菌基本做到小于10,相当于几乎未检测出微生物。”

逸仙Open Lab首次公开

“共创”是逸仙成长的核心密码。

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中国元素的喜爱度明显上升,2021年美妆市场开始流行粉棕色系和低饱和度的色彩元素。Alex这样描述完美日记的研发优势:“我们左手拥有规模庞大且深刻的消费者洞察,右手与一流合作伙伴共同研究,分析中国及全球彩妆时尚趋势,在色彩创新和原料创新等方向都进行探索。”

在逸仙电商内部已拥有40多人的研发团队。至今,逸仙电商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9项专利,其中包括36项发明专利,另有23项专利已进入申请流程。

技术创新方面,逸仙电商研发团队负责人Felix表示,通过粉体包裹处理,采用触感好的原料以及气流研磨技术,不断打磨迭代产品,最终在肤感、妆感和妆效之间取得平衡。

此外,去年12月,逸仙电商和森馨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后者是世界领先食品、化妆品和医药用色素供应商,双方共同组建的创新色彩联合实验室也在上海、广州、新加坡三地同步挂牌成立。

据悉,逸仙电商研发团队已联合上海臻臣、森馨科技共同组成了一个开发团队——Open Lab。有别于传统的封闭研发模式,这是一个革新的开放式研发体系,由逸仙电商为主导核心,将原料端、研发端、生产端等全球一流合作伙伴纳入其中。

目前逸仙Open Lab拥有超过500种专属原材料,从哑光到珠光,从土豆泥到葱片,几乎覆盖了所有眼影产品的质地。同时,凭借逸仙的数据驱动和市场洞察、独家的技术配方专利、远超行业水平的严苛标准,以及上下游的整合能力,构成了团队强有力的“后盾”。

笔者了解到,为让消费者收获高标准的优质产品,上海臻臣实验室配备了成本高昂的重金属检测化学室、温度+光照的稳定性测试房,以及测试PH、干燥失重、粘度、熔点等条件的理化室,逸仙Open Lab将这套品控标准应用到原料、配方、研发、生产、质检等各个环节中,实现“全链路、无盲点”。

稳定、安全、创新是逸仙爆款产品背后的三大优势,逸仙电商产品总监Alex表示:“可以说,我们不但坚持要做一家有‘芯片’的美妆企业,更要打通‘芯片’制造的全链路。这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也是一次有力的探索,并对逸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完美日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