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鲜为人知!泰坦尼克号上8名中国乘客中6人幸存,美国竟这样对待他们,电影中被抹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00:30:33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100多年前,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鲜为人知的是,船上8名中国乘客中6人幸存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其中一人抓住门板浮于海上,最后被救生船救起,电影泰坦尼克号罗斯获救情节来自中国幸存者。然而,这6名中国人,不但在电影中被抹去,现实中更被美国驱逐出境……最近,纪录片《六人》让这段历史重见天日。

据东方网,这部名为《六人》的纪录片由卡梅隆监制,片中运用大量史实资料还原历史真相,首次展现了世纪悲剧中被忽视的中国人的故事。

1912年4月14日,载有2229名乘客和船员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约1500人在这场悲剧中丧生,约700名乘客幸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船上一共有八名中国公民,最终六人获救。他们在南安普顿登船,船票为三等舱。影片猜测,这些人很可能事先认识,他们作为职业水手在英国的不同船只上共事。由于当地正在进行罢工,他们将被英国公司借调到北美的公司去工作,所以登上了泰坦尼克号。到了纽约后,他们将再次乘坐货轮前往古巴。

泰坦尼克号进水时,八位中国人所乘坐的是舵手舱,也就是最低等的船舱。在那里,非英国人的存活率只有20%左右。

尽管经历了九死一生,幸存的六名中国人抵达纽约之后,发现麻烦还没有结束。由于美国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他们不被允许进入美国。于是六人被迫连夜登上前往古巴的货轮,第二天就匆匆离开美国。

尽管前往古巴是此前计划好的行程,但一些人认为,他们实际上是被“驱除出境”。因为其他幸存者被允许绕过筛查,接受医疗援助,而他们则没有,并且还被关押了一夜。

事后的新闻中,只有少数几篇提到了中国幸存者的存在。一位研究者表示,“你读到关于中国人的新闻文章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即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没有资格获得救生艇上的座位。”

值得一提的是,卡梅隆在《泰坦尼克号》中拍摄了一个场景,一个中国人从水中的木板上被救起。后来公映版中被删除了,不过在导演剪辑版中可以找到这个片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东方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