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直指社交电商“私域场” 京东物流联合腾讯智慧零售推出“京腾云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0:00:17

◎京腾云仓以腾讯智慧零售为线上私域场,以京东云仓的商品和物流服务为供应链场,这是双方在社交电商方面的一次全新探索。

◎“商流+物流”底层能力的打通,也在向外界透露了双方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并不断向电商、零售及更多新兴业态领域发起猛攻的战略信号。

◎技术能力“下沉”将是京东云仓未来重点发力方向之一。作为京东物流基础设施和开放协同生态的重要组成,京东云仓近年来也实现了“技术能力”从大中企业向小微企业的下沉。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社交电商“私域场”正在迎来新物种。

4月17日,京东物流宣布联合腾讯智慧零售推出京腾云仓。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以腾讯智慧零售为线上私域场,以京东云仓的商品和物流服务为供应链场,这是双方在社交电商方面的一次全新探索,将直接打通电商、直播、短视频、社交电商、团购等外部流量入口,开展异业联盟,适配多种商业场景等。

具体而言,京腾云仓重点面向的是仓储企业、MCN机构、品牌商家以及电商客户,兼具私域运营、流量推广、供应链选品、物流履约等服务。

而此次“商流+物流”底层能力的打通,也在向外界透露了双方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并不断向电商、零售及更多新兴业态领域发起猛攻的战略信号。

一面是腾讯智慧零售的“初长成”。从“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成立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腾讯在“巨额”GMV与12亿流量池的加持下,逐渐构建了以小程序为核心的多触点生态能力。

微信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微信小程序交易额超8000亿元,2020年则同比增长超过一倍。2020年,微信小程序中实物商品交易年增长154%,商家自主经营的微信小程序GMV增长达到255%。过去一年有超过1亿用户通过百货等小程序购物,而通过小程序来购买水果和蔬菜的用户也超过了3亿。

另一面则是京东云仓的持续升级。记者发现,京腾云仓的推出也进一步完善了京东的云仓生态闭环平台。该平台以京东云仓为中心,有商家仓、享东东、京腾云仓和县域云仓四个核心产品,并聚合了多项生态服务。

对此,京东云仓生态业务负责人表示,京东云仓将打通电商、直播、短视频、社交电商、团购等外部流量入口,开展异业联盟,适配多种商业场景等。

此外,技术能力“下沉”将是京东云仓未来重点发力方向之一。作为京东物流基础设施和开放协同生态的重要组成,京东云仓近年来也实现了“技术能力”从大中企业向小微企业的下沉。

如,京东云仓最新推出的商品库“享东东”与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候鸟供应链”达成合作,双方也将进一步整合云仓内SKU以及品牌方、工厂、制造商库存,共同建立海量商品库,并开放给外部企业进行选品和采购批发等。

记者注意到,京东云仓由京东物流在2017年推出,重点通过向第三方仓库及商家输出京东物流的管理系统、技术能力等。

京东物流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的仓储网络总共约为2000万平方米(包括自营和云仓,云仓指使用京东物流云仓技术、标准和品牌的第三方仓库),几乎覆盖全国所有区县,包括直接运营的800多个仓库以及由第三方仓库业主及经营者运营的超过1400个云仓。

京东2020年财报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已达到约2100万平方米。此外,京东集团2020年全年营收为7458亿元。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72%,该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33.3天,京东物流在2020年服务了超过19万的企业客户,覆盖了快速消费品、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京东物流 京东云仓 腾讯 腾讯零售 私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