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火车票卖了2019年三倍多,机票、酒店全线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15:19:15

每经编辑 夏志坚    

距离五一假期只剩下十一天的时间,不少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人们都打算利用这个难得的五天假期回家探亲或者外出旅游。

有平台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的新高。庞大的出行需求之下,五一期间火车票、机票变得一票难求,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酒店也已经抢订一空,订单价格水涨船高。

7448935821378851840.png

火车票、机票、酒店被抢爆

据央视财经报道,根据车票预售15天的期限规定,从4月17日开始,5月1日的火车票就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核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了。

火车票一经开售,立刻销售火爆。尤其5月1日上午的热门目的地车票,几乎瞬间售罄。

4727942334816223232.png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12306数据显示,截至17日下午6点,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北京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申士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4月30日下午,到5月1日上午这段时间,各个方向的车票都非常紧张。北京站这边,长途比如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短途比如秦皇岛、北戴河以及德州、廊坊都是购买旅客比较多的。”

另据北京日报报道,17日早晨8点,记者登录12306官网查询,发现开售仅仅两分钟,北京西站到郑州东站50余趟高铁、动车车票售罄,剩余车次所剩车票不多。

北京西站到石家庄站当天,只有21时以后发车车次还有余票。北京西站到长沙南站,只剩两趟高铁一等座还有部分余票。

此外,前往武汉、太原等方向高铁列车同样抢手。

随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前往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北京朝阳站前往哈尔滨、沈阳等地车票也非常抢手。假期前一日北京朝阳站前往沈阳、阜新的车票,已经“一票难求”。

在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当天,因为火车票难抢,#五一火车票秒光#的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抢了个寂寞。

不仅火车票销售火爆,五一期间多条航空路线也出现抢票难的情形。从携程机票的预订情况来看,目前五一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机票订单量已经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3%。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深圳位列前十大出行目的地。

去哪儿平台上的“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则已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25倍;机票平均支付价格924元,和2019年同期相比上涨超两成

除了机票,“五一”酒店预定也十分火爆。携程数据显示,平台目前酒店订单量对比2019年已经实现43%的增长,多家高星酒店已经一房难求,相应的酒店订单均价水涨船高,赶超2019年同期均价

7448935821378851840.png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或迎来爆发式出游,当前各平台上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有平台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的新高。今年五一假期被业界冠以“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的称号

另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五一假期,以跨省游为主的长线游非常明显,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举家亲子出游热度攀升,已经超过三成预订人群为亲子家庭,同比去年增长10%。

不同往年跨省出游集中在跟团方式上,今年五一,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热。当前,预订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比较2019年同期已达到126%的增长,其中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三亚、成都、海口等地的租车辆上涨非常明显。

从出游主题方面来看,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博物馆、展览馆是五一假期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目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主题场馆门票预订量已经大幅上涨

据上游新闻报道,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时认为,在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国内旅行对于出境旅行的替代效应继续深化,一方面体现在需求增量的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则是消费升级的整体趋势。今年“五一”假期旅行消费从交通、住宿到旅游线路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除了需求激增的因素外,需求结构中高品质产品占比的提升也是重要原因,即人们更多地选择飞机出行,旅途住宿更多地选择高品质的精品度假酒店、度假别墅等等。

编辑|夏志坚 杜波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4652840243122022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北京日报、证券时报、上游新闻、每经app等

截至4月19日5:57,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41015440例,死亡3014805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6326468358047429632.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