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如何打造营商环境?政策、市场、办事三管齐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17:50:59

接下来,成都将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办事环境三大方面发力,全力营造“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前投后一个样”的稳定公平发展环境。”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启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其重要组成之一,持续打造稳定可及营商环境,有助于成都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活力,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4月15日,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稳定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专题采访活动上,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副主任、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仕品表示:接下来,成都将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办事环境三大方面发力,全力营造“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前投后一个样”的稳定公平发展环境。”

以企业和市民满意度、获得感为第一标尺

近年来,成都不断瞄准国际国内最高水平,结合本土发展实际,相继推出营商环境1.0版方案建体系夯基础、2.0版方案学先进补短板、3.0版方案趟深水重突破。

“这一过程中,成都始终从市场主体和市民感受角度出发制定目标、优化措施、提供服务,将企业和市民满意度、获得感作为第一标尺。”赵仕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以3.0版本为例,成都围绕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重点面向投资贸易、获得许可、要素匹配、政策支持、司法保护便利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6个方面,针对性地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改进项目用地管理方式、简化项目规划许可程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面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激发出了更大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与此同时,成都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为企业“松绑、减负”。疫情期间,成都先后出台稳定经济运行“20条”、恢复经济秩序“33条”、扶持小微企业“18条”,组织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行动,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

同时,成都还在全国首发“城市机会清单”,从给优惠到给机会,帮企业找市场。政府主动释放资源要素、创造市场机会,分类发布政府需求、政府供给能力、企业能力、企业协作需求“四张清单”。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还成功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首批十大经典案例。

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办事环境三管齐下

未来,成都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上会有哪些重点举措?

“首先是打造稳定可及的政策环境,其次是打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最后是打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赵仕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仕品介绍:“打造稳定可及的政策环境,一是积极争取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争取国家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治理等相关试点政策;二是不断完善法治化保障体系,加快出台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制定成都市营商环境4.0政策体系;三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反应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机制,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四是健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优化政企沟通全时在线平台,深化接诉即办机制,市场主体和市民诉求100%受理、100%回访,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五是探索建立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动态调整行政处罚‘三张清单’。”

在打造良好政策环境的基础上,离不开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在赵仕品看来,其中有四个关键一是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平等给予市场机会;二是全面实现市场准入“非禁即入”,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三是深化“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制度,推动政府和市场良性互动、供给侧和需求侧高效对接;四是加大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力度。

他向记者透露:“今年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比例将达到75%,到2025年中小企业合同比例达到80%。与此同时,实施‘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今年面向中小微企业放款规模达100亿元,到2025年达到300亿元。”

最后,营商环境的优化与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息息相关。赵仕品告诉记者:“接下来,成都将重点聚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建立市场主体和市民获得感评价机制,持续优化办事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