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上海车展:拥抱变化

广州日报 2021-04-19 07:09:55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2021年是中国传统的“牛”年。“牛”意味着强大,蕴含着美好。在经历了2020年的V型反转之后,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都希望,“牛”年的好运会以势不可挡的态势到来。

然而,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仍在经历着百年以来、前所有未有之大变。这一轮变革带颠覆了能源、设计、生产、制造、渠道、服务等多个领域,带来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新鲜事物。不管主动,还是被动,汽车行业的所有企业、人和服务,被卷入到这场大变局当中,2021年上海车展也不例外。

上海车展组委会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并主动做出改变。这是有证据的。2021年,上海车展主题高度简洁,只有四个字:“拥抱变化”。从中可以看出,上海车展与时俱进的决心,或者说勇气。

到底有哪些变化?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车展,共分为“整车展区”和“汽车科技与供应链展区”。你没有看错,除了主机厂、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之外,“汽车科技”开始登堂入室,成为上海车展的重要一极。

记者获悉,在“汽车科技”展区,有大伙熟悉的互联网企业。比如百度、地平线、中国移动、大唐高鸿、德赛西威、威力登、森萨塔、大疆、四维图新、商汤科技、万集科技、东软集团、中科创达等,企业数量近百家。

这些企业将带来其各自对移动出行的理解,展示的汽车科技涵盖芯片、雷达、ADAS、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车联网、高精地图等领域。根据上海车展组委会的官方介绍,这些企业将“全面演绎汽车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促进汽车、电子、软件、通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车展,动力电池代表企业集中亮相,展示电池、电驱、电控等最新技术和产品。它们分别是蜂巢能源、未势能源、比亚迪电池、亿纬动力、力神电池、中航光电等。

当然,整车企业仍然是此次上海车展的主角。国际车企方面,大众、奥迪斯柯达、奔驰、BMW及MINI、标致、雪铁龙、福特、林肯、通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本田、丰田、日产等全部参展。

中国品牌则有一汽红旗,东风汽车(东风风神、东风风行、风光、悦享科技等),上汽集团(荣威、名爵、大通),长安汽车(长安乘用车、长安欧尚),北汽集团(BEIJING汽车、北京越野、北汽福田),广汽(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哈弗、长城炮、WEY),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等。其中,坦克、极氪将在2021上海车展首次亮相。

造车新势力方面,恒驰、高合HiPhi、智己汽车、R汽车、岚图、合创汽车将首次亮相。特斯拉、NIO蔚来、理想、小鹏、威马汽车、哪吒汽车、赛力斯、零跑、奇瑞新能源、欧拉、ARCFOX极狐、几何等参与其中。

如此多的汽车企业在同一个车展上亮相,2021年,这是第一次。对每一家试图在智能汽车赛道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汽车企业来说,无法避免技术上的挑战,而今年上海车展是车企们展示技术领域最新成果的舞台。在后疫情时代,如此大规模、全球聚焦的舞台,并不多见。这也就可以解释,2021年上海车展为何会有如此大的规模。

根据上海车展组委会公布的最新消息,2021上海车展共吸引了1000家企业积极参展,展出总面积36万平方米,启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2个室内展馆,其中乘用车9个馆。展会日期也多达10天,4月19日开幕,一直持续到4月28日。不出意外,主动“拥抱变化”的2021上海车展会有更多惊喜。到底是什么,现在还不得而知,不妨一起期待。

责编 孙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