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论坛发布报告:亚洲是碳减排任务最重地区之一 政府需加强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17:41:09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亚洲经济体正处于繁荣增长时期,其碳排放总量也呈上升趋势。

◎政府应当创造动力和压力,激励社会的不同部分都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进。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等报告。

后疫情时代应该如何重振全球经济,缩小日益增大的发展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报告强调,应解决卫生健康赤字、基础设施赤字、绿色赤字和数字赤字四大“发展赤字”,以实现可持续复苏。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指出,当前坚持多边主义是消除全球发展赤字,恢复可持续复苏的关键所在,全球应该加快疫苗接种,公平分配疫苗。

在减少绿色赤字方面,报告指出,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伴随着碳排放快速增加,带来了巨大气候与环境压力。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亚洲经济体正处于繁荣增长时期,其碳排放总量也呈上升趋势。从全球来看,亚洲是碳减排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

(图片说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2013年后中国碳排放曲线趋于平缓

亚洲经济体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经历了快速增长。据世界经济论坛估计,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在60%左右;此外,全球24亿新中产阶级人口中,将有90%来自亚太地区。然而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伴随着碳排放快速增加,带来了巨大气候与环境压力。

报告指出,2013年以后,中国的碳排放曲线开始趋于平缓。根据《2020年世界发展指标》,2016年,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和韩国的人均碳排放量排名相对靠前。中国、印度和日本的人均排放分别为7吨、2吨和9吨,人均水平并不突出。

报告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政府采取严格措施打破疫情传播链条,相关政策显著地改变了能源需求,许多国界关闭,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导致交通运输减少以及消费模式改变,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减少。中国、印度和日本疫情下碳排放量都显著下降。然而,疫情后经济复苏将拉动亚洲和全球排放量迅速反弹。

亚洲应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重要引擎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过去30年间几乎翻番,应当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实现可持续复苏?

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指出,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大部分目标与企业有关。很多企业已经设立了碳减排目标指标,但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第一大挑战是,企业认为它们的影响力无法量化,需要一个清晰的成本收益分析。所以应对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大多数企业第一个方法是加大内部宣传,大家节能环保。但这个问题要想取得关键性进展,还需要专业和量化的解决方案以及企业的执行能力。

中亚学院副院长梁子谦指出,目前世界各国采取气候适应减缓措施应对气候变化负面影响,包括采取新的可持续方式改善农业畜牧业生产、水资源保护采用清洁能源促进减排、研发绿色技术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等重要举措。

从政府层面来看,如何与企业配合,共同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报告建议,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强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便利;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补贴、设立基金等方式,缓解企业可持续转型的资金压力,建立政企风险分担机制。

报告提出,政府应当创造动力和压力,激励社会的不同部分都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进。除了在国家层面提出绿色转型目标,政府应将目标分解至地方政府层面和部门,通过资源转移支付、碳市场交易等机制性安排将更多资源投入气候友好型和绿色领域。

整体来看,报告指出,亚洲应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较早缓解疫情的亚洲国家要加强对周边邻国的帮扶,加强联防联控,加快疫苗接种,为打开边境恢复人员正常流动创造条件。发挥好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区域性开发金融机构及平台的重要作用,与亚洲各国中长期、绿色投资金融机构和基金深度合作,利用好亚洲在数字技术创新发展上的优势,确保区内供应链畅通,推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推动绿色投资与数字化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鳌论坛 可持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