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绿色健康家”标准再升级 零醛大战后,定制家居行业聚焦板材净醛抗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12:01:23

◎即使所有家具的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均在国家限量标准内,但全屋环境依然存在不达标的可能。

◎在除醛、抗菌等技术的加持下,对应产品的价格也将有所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这自然是增厚业绩的机会,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买不买账还得“看钱包行事”。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定制家居的环保竞争,由无醛升级为除醛、抗菌。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从E0级环保板材,到0醛添加的环保板、生态板,为了打造“绿色健康家”,定制家居行业关于板材的环保竞争,一直在你追我赶。

4月16日,欧派家居(603833,SH)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欧派健康+2021战略升级”,推出“Health+抗菌板”、“净醛抗菌爱芯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此之前,仅定制家居内部,就有好莱客(603898,SH)、金牌橱柜(603180,SH)、索菲亚(002572,SZ)等推出净醛、抗菌概念或产品。可以说,家居产品在满足基本需求后,向“功能化”探索成为企业树立品牌差异的武器,也成为行业趋势。

需要看到的是:一方面,局部无醛无法保证整屋健康,只有在整体家居产品均做到无醛、净醛后,“绿色健康家”才能真正实现;另一方面,目前这些功能化产品在价格上仍普遍不具优势,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

板材从无醛到净醛

在4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派家居宣布对板材进行全线升级,就衣柜与橱柜产品对应推出“净醛抗菌爱芯板”、“Health+抗菌板”,尝试实现由“板材无醛”向“空间净醛”的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净醛抗菌爱芯板”是以欧派家居此前“无醛添加爱芯板”为基础,添加净醛抗菌专利涂层,其净醛因子可捕获游离于板材表面的醛因子并分解为水和无害有机物,让产品自带净醛功能,提升空间的“净醛力”。

“Health+抗菌板”则应用了欧派家居与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研发的“OPS-1超分子银抗菌技术”,据该研究所副所长李良秋介绍,超分子中的银离子可智能调控释放和回收,当外界有菌时,银离子自动释放杀菌;细菌被灭杀后,超分子体系可回收银离子,实现循环持久杀菌。

不仅欧派家居,消费升级叠加后疫情时代影响,消费者对环保健康家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在定制家居行业内,板材“无醛”似乎已成标配,试图寻求环保再突破的定制家居企业,开始聚焦板材的净醛、抗菌功能。

例如,早些时候,好莱客就已推出净醛原态板系列产品,该公司在公告中曾介绍,产品可通过净醛抗菌技术主动吸附并分解游离甲醛,保卫家居健康;金牌橱柜也在去年9月全线上市“抗菌纯芯板”,以“金属离子抗菌+高分子”的抗菌技术打造健康厨房。

此外,索菲亚也在抗菌方面做过尝试,其在年度环境、 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报告中指出,旗下司米橱柜推出3D镭射板,封边带内添加抗菌因子,在边板结合处形成高硬度抗菌功能层,有效抵御细菌增生,解决了厨房胶缝易滋生细菌的问题。

板材供应商方面,与万华化学(600309,SH)受同一控制的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众多定制家居企业的板材供应商,其旗下子公司拥有核心产品禾香板即是无甲醛添加的人造板。此外,兔宝宝(002043,SZ)也开发出除醛生态板。

高端也高价,市场尚需培育

打造“绿色健康家”,是消费者与企业的共同追求,但要实现真正的“绿色健康”并非易事。

首先,即使所有家具的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均在国家限量标准内,但全屋环境依然存在不达标的可能,“我们实施了20多年的装饰装修材料的有害物质限量,但是有害物质限量不等于绿色环保,有害物质限量不能装修出没有污染的房子。”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如是解释道。

当然,在这方面,大家居范围内的企业均在努力。

例如,北新建材(000786,SZ)很早就推出“净醛石膏板”,并在APEC会场得到应用,随后进入家装市场;东鹏控股(003012,SZ)也在2020年下半年上市销售功能瓷砖,其中包括抗菌瓷砖、降甲醛瓷砖;蒙娜丽莎(002918,SZ)也开发出具有远红外抗菌功能的健康陶瓷板,并在今年3月份取得了抗菌岩板的专利证书;扬子地板的产品体系中,也包括多效净醛实木复合地板。

另一方面,在除醛、抗菌等技术的加持下,对应产品的价格也将有所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这自然是增厚业绩的机会,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买不买账还得“看钱包行事”。

记者注意到,在4月16日的发布会上,欧派衣柜目前推出限时0元免费升级的优惠,但若只看定价,净醛抗菌爱芯板零售价要比无醛添加爱芯板贵出599元/平方米。

好莱客在2020年上半年就推出了净醛板,但就其2020年全年销售来看,其原主打的无醛板占比依然超过90%,“净醛板是新上的板材,比无醛板的价格更高,目前的进展还不错。”好莱客方面如是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零醛 净醛抗菌 板材 定制家居 欧派家居 好莱客 金牌橱柜 索菲亚 兔宝宝 北新建材 东鹏控股 蒙娜丽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