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度疫情失控?单日新增23万,此前数百万人恒河沐浴,数千人“泼粪大战”!疫苗生产商喊话拜登:恳请您解禁原料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08:32:0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7日下午,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300万,确诊病例也已激增至近1.4亿人。

300万人被新冠病毒夺去生命!令人忧心的是,如今全球确诊病例仍在快速增长,变异病毒加速传播,疫苗接种接连引发问题,这场大流行仍难终结。

印度疫情反弹迅猛,疫苗生产商喊话拜登

印度卫生部17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234692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累计确诊超过1452万例。官方数据显示,印度进入4月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迅速,从日增10万例到日增20万例仅用时约10天。

4606017283541318656.png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印度,由于患者数量庞大,医疗资源紧张,在部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甚至出现了两位病人共用一张床位的情况。病人、家属和医护工作者,全都挤在一间重症监护病房里。刚刚去世的患者,被临时放在医院的走廊里。

308078221315437568.png

印度洛克纳亚克医院医疗主任苏雷什·库马尔表示,确诊人数激增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病毒毒株不停变异,另一个是人为原因。人们都不遵守防疫规定,他们完全不在意。

严峻疫情下,印度多个大型人群聚集活动却照常举行。

据小央视频,当地时间4月14日,印度安得拉邦一个村庄数千村民无视社交距离,互掷牛粪以祈求健康繁荣。在举行这些活动之际,安得拉邦在过去24小时报告了超过5000例新增病例。

2824323407352364032.png

此外,据印媒报道,4月12日,有超过200万印度教朝圣者聚集在恒河岸边,沐浴河水庆祝“大壶节”,而且大部分人都没戴口罩。

8780929235152000000.png

2136260482911486976.png

大壶节号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宗教节日,将持续数周时间。

据小央视频,一名印度朝圣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怕(新冠病毒),老天会保佑我们的。我们想过节,而且过节的气氛很好。

7159978564209397760.png

印度虽然拥有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但面对新一波疫情,疫苗供应仍然吃紧。为了应对国内需求,印度政府近几周将印度血清研究所原定出口的疫苗转为供应国内,一些国家抱怨印度产疫苗订单交付延迟。印度血清研究所几天前承认,生产链“非常紧张”,并呼吁政府加大资助。

值得注意的是,据新华社报道,就在印度感染人数创新高的4月16日,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普纳瓦拉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帖,要求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解除涉及新冠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

普纳瓦拉在推文中写道:“尊敬的@POTUS(美国总统推特账号),如果我们确实团结一致抗击(新冠)病毒,我仅代表美国以外的疫苗生产商恳请你解除美国出口原材料的禁令,这样(新冠)疫苗生产能够提速。”

拜登暂时没有在推特作出回应。

法新社以“不同寻常”评价普纳瓦拉借助社交媒体向美国政府喊话的举动,解读这凸显了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疫苗短缺危机。许多发展中国家“重度依赖”印度血清研究所获得新冠疫苗。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普纳瓦拉直接喊话拜登以前,印方的外交努力没有成功。

美国疫情数据恶化,5800人打疫苗后仍感染

16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7天,美国各项疫情数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 

瓦伦斯基表示,美国过去7天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了69500例,已经快到7万例了。而4周之前,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仅有约53000例。随着确诊病例数的增长,过去7天每日的急诊和入院人数,也比此前一周增长了约5%到8%。令人悲伤的是每日死亡病例数已连续3天增长超过700人。

瓦伦斯基表示,美国疫情数据的恶化是不少州放松疫情管控措施的结果。例如,解除口罩令和允许餐厅开放室内就餐,另一个原因是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持续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4月15日,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目前有约7700万人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其中发现有5800人接种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出现“突破性病例”,“突破性病例”中有396人需要住院治疗,以及74人死于新冠肺炎。疾控中心报告指出,对“突破性病例”的跟踪统计有延迟,因此实际数据应高于已发现病例数。

3486182824264596480.jpeg

美国疾控中心指出,在所有“突破性病例”中,超过40%的患者年龄在60岁以上。“突破性病例”中65%为女性,29%为无症状感染者。

据财经杂志报道,多位医学专家指出,出现“突破性病例”不但不令人感到意外,甚至是情理之中,因为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本来就不是100%有效。即使打了疫苗仍有感染,但感染的数量仍然非常低。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预计更多的“突破性感染”病例会相继出现。

目前,美国约有7700万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占美国成年人的30%;近1.26亿人已经接受了至少一剂疫苗。

美国辉瑞公司CEO阿尔伯特·布尔拉表示,民众在完全接种该公司疫苗后的12个月内,“可能”需要再注射一针新冠疫苗加强针。布尔拉的这一表态于4月15日公开。

辉瑞公司早些时候表示,他们正在测试第三针新冠疫苗,以更好地了解针对变异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

世卫称全球感染率接近疫情以来最高

除了印度和美国,日本、加拿大近期疫情也出现恶化。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16日,日本国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532例,累计确诊病例526117例,连续3天单日新增超4000例。由于疫情反弹,日本政府决定,将埼玉、千叶、神奈川、爱知四县的部分地区纳入“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的实施范围。至此,相关地区扩大到10个都府县。

日本感染症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教授表示,日本现在进入了第四波疫情,较之前的疫情状况显得更为严峻。眼下政府采取的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效果微弱,甚至可以说看不见效果。建议政府能尽快出台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包括宣布紧急事态宣言等,是非常必要的。

而在加拿大,该国公共卫生署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该国平均单日新冠死亡病例数达41例,比之前一周增加了38%;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达8600多例。

疫情最严重的安大略省16日宣布升级抗疫措施,包括禁止跨省旅行,关闭高尔夫球场、公园、网球场、户外足球场和露营地等;超市等必需品零售商店的客容量限制在25%;把从4月8日开始的为期两周的居家令期限延长到5月底等。

当地时间4月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两个月内,全球每周新增病例数量几乎翻倍,已接近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感染率水平。谭德塞还表示,世卫组织已于4月15日召开了第七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将于下周一(19日)提交相关建议。

3789080299553135616.png

4035380515940470784.png

3333005163840580608.png

2560897863671704576.png

3715201912335760384.png

5641960773687802880.png

7187382149287717888.png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数增速一直在加快。在疫情发生后近10个月,全球才达到100万人死亡的记录。但是不到五个月后,就已经达到200万人死亡,而达到300万人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数据,在300万亡者中,欧洲占了100万,美国占了近57万,巴西近37万,墨西哥近22万,印度近18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小央视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