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中国经济进入分化时代,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22:51:38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7日下午,“寻找中国经济新动能”2021南风窗春季峰会在广州举办,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进入分化时代,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居民收入分化与消费升级。二是产业分化,新经济高增长,传统产业低增长。李迅雷分析道:“随着人口结构变化,传统周期类经济在下滑,但新经济也在崛起。2020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37951万亿元,增长16.9%,新经济对GDP对支撑作用明显。”三是区域分化,大城市化非常明显。四是企业分化,大市值企业的利润增长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李迅雷发表演讲 主办方供图

“在产业分化的同时,产业结构也持续优化,这从A股市场能反映出来。”李迅雷援引数据指出,2009年以来,传统周期(能源、材料、工业)行业指数市值占比从48%下降至25%,大消费(消费、医药等)行业指数市值占比由9%上升至30%,科技(信息、电信)行业指数市值占比由2%上升至11%,金融行业指数市值占比相对稳定。

那么,在当下时代如何理性投资?李迅雷提出“传统行业选龙头,新兴经济看科技含量”的思维。

“从中长期的配置来看,传统行业看好龙头公司份额的提升,新兴行业看技术进步,重视研发投入、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更值得投资。”李迅雷表示。

对于当下的投资环境,李迅雷表示:“躺着赚钱时代结束了,躺着中枪的几率大了。”他建议,资产配置需要抓大放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率。

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李迅雷认为,从输入性通胀压力来看,全球央行大放水下,随着海外经济的企稳复苏,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提高。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未来将再度回落,形势也会随之缓解。另外,2020年房地产和出口对GDP贡献巨大,2021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大幅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迅雷 南风窗春季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