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发生了什么?多只个股业绩巨亏照样排队涨停,价值派股民彻底怀疑人生!大白马惊爆巨雷,抄底的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13:47:24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昨日就有多只2020年业绩出现亏损的股票逆风暴拉涨停,让人目瞪口呆。其实走势看似“离谱”的个股,其实还是有“谱”可循的,这个“谱”就是基本面预期的改善。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0815374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重视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价值投资派股民来说,本周是让他们炒股炒到彻底“怀疑人生”的一周。

按常理来说,在密集公布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的关键时间段,价值投资的正常逻辑是:业绩增长,股价上涨;业绩下滑,股价下跌。然而,市场恰恰不按套路来,给大家开了一连串玩笑。而这个“玩笑”在昨日达到了顶峰。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昨日就有多只2020年业绩出现亏损的股票逆风暴拉涨停,让人目瞪口呆。

图片来源:桂林旅游公告

桂林旅游近期日K线图

例如:近期连收4根阳线、短期涨幅近30%的桂林旅游(000978,SZ),在4月14日晚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下滑584%;2021年一季报也是两个字:“亏损”,但是昨日股价在尾盘封住涨停板。

图片来源:实丰文化公告

实丰文化昨日分时图

又例如以生产玩具为主的实丰文化(002862.SZ),同样是在4月14日晚间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下滑615%。不过,昨日实丰文化开盘不到6分钟即被大单封死涨停。

图片来源:美吉姆公告

美吉姆昨日分时图

类似的还有主营早教服务的美吉姆(002621.SZ),同样是在4月14日晚间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下滑509%。不过,昨日美吉姆开盘21分钟后被大单封死涨停。

图片来源:深交所关注函

宜华健康昨日分时图

然而更加离谱的要算是主营医疗养老的宜华健康(000150.SZ),在4月14日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之后,次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然而,在受到监管关注的情况下,宜华健康昨日依然不管不顾地开盘28分钟后封死涨停,实在是颠覆认知啊!

而上面只是这些极端例子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你去看美邦服饰(002269.SZ)和*ST众泰(000980.SZ)狂暴的股价走势,可能压根不会联想到它们的2020年归母净利润实际上分别预计亏损8.5亿元和102亿元。

美邦服饰近期日K线图

*ST众泰近期日K线图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颠覆基本认知的股价走势呢?难道基本面、业绩对股价的影响力全部失效了吗?

对于这个现象,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认为要换个角度来看:除了资金进行题材炒作、不宜结合基本面来进行分析之外,其实上述几只走势看似“离谱”的个股,其实还是有“谱”可循的,这个“谱”就是基本面预期的改善。

下面来逐一分析一下:

例如,桂林旅游虽然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出现亏损,但是2021年一季度预告显示,归母净利润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并且随着五一假期的即将到来,业绩快速恢复的可能性比较大。

以玩具出口销售为主的实丰文化情况类似,去年同样是疫情的原因出现亏损,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显然是一个好现象。

早教教育也是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而美吉姆在2021年一季度也实现了扭亏为盈,恢复的幅度还比较大。

上面这几个例子恰好证明了股市中的一句老话:炒股炒的就是预期。在业绩预期较好的时候,股价大涨不是很正常的逻辑吗?因此这些股票看似“不走寻常路”,但其中的内核仍然是由基本面和业绩来主导的。

当然了,具体情况也得具体分析,昔日大白马欧菲光(002456.SZ)的业绩“变脸”可能就需要谨慎一些。

图片来源:欧菲光公告

昨日A股最大的一颗“雷”就是欧菲光下调业绩预期,从之前的预计盈利8.1亿元~9.1亿元下调为亏损18亿元。公司表示:“在《2020年度业绩预告》及《2020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后,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因该突发情况,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的假设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

不过,也许是受到其他“反向操作”的个股影响,部分股民对欧菲光接下来的走势倒是相当乐观,甚至有连续数涨停板的预期。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认为,欧菲光的2020年业绩预亏与上面几只股票就不一样了,特定客户取消现有业务订单对于业绩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也必将影响到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这样一来,市场的预期将明显下降,接下来的走势恐怕不容乐观。

当然,具体走势还得由市场交出答案,就看下周的了。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