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创业板3过3 知名企业家袁岳旗下公司股份代持等问题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12:14:15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6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23次审议会议召开。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点有数)、杭州正强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强股份)、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普赛斯)三家上会企业均首发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知名企业家袁岳旗下零点有数此前已经历了三轮审核问询,而在此次审议会议上,公司的股权代持等问题被注意到。

据零点有数招股书(上会稿)披露,公司在科学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运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两大核心技术,形成决策分析报告或开发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和公司本身相比,似乎零点有数实控人更为外人所熟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袁岳,作为零点有数的董事长,他还手握上百家企业,身上有着不少标签——独立媒体人、青年导师、主持人……因此,他被不少媒体称为“网红企业家”。而梳理公司历史不难发现,零点有数及其子公司存在不少股份代持情形。审议会议上,零点有数被要求说明解除股份代持方式的合法性。

根据审议结果不难发现,公司相关股权代持问题仍然没有厘清,零点有数被要求进一步说明解除股份代持过程中资金支付及定价的合法性。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6月(即零点有数提交IPO招股书前一个月),袁岳将其持有的上海东方飞马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5%的股权转让给杨振宇,并不再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袁岳不再控制上海东方飞马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及其所属21家存续企业;同时,由于上海东方飞马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持有上海东方飞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1.20%股权,袁岳也不再控制上海东方飞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所属17家存续企业。

在此前第三轮审核问询中,公司被要求就此问题说明实际控制人转让上述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交易定价是否公允;股权转让是否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是否存在代持情形。零点有数回应表示,袁岳转让上述股权的原因具有合理性,定价系参照前次投资估值双方共同友好协商确定,价格具有公允性,且股权转让价款已足额支付,上述股权转让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存在代持情形。

此次过会的还有正强股份、百普赛斯两家企业。正强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十字轴万向节总成、节叉及其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转向系统和传动系统,属于汽车行业上游的零部件行业。百普赛斯则是一家专业提供重组蛋白等关键生物试剂产品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此次审议会议上,两家公司均被问及产品品类单一性相关问题。另外,百普赛斯重组蛋白业务毛利率长期维持在90%以上,公司被要求表结合行业门槛及市场竞争格局等情况,说明高毛利率的可持续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