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直击“油茅”金龙鱼股东大会:董事长直言“低毛利、量大等于高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3:10:55

◎“公司毛利低,但我们利润还不错,因为量很大,所以反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优势,等于高门槛,竞争对手进不来。”金龙鱼董事长郭孔丰表示。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6日,上海金龙鱼大厦,来参加金龙鱼(300999,SZ)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们纷纷抢着在前排落座。

这场股东大会的现场交流环节就长达一个多小时,中小股东争相发言,但只有10位股东获得了提问的机会。董事长郭孔丰的幽默对答,引得台下掌声连连。会议结束后,股东们意犹未尽,又将郭孔丰团团围住。

有股东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公司可以加强各个项目建设的进展披露,提高信心,稳定股价。”这位股东说他和朋友在40元/股的时候满仓买入,到现在没有人走。

郭孔丰调侃道:“那大家信心太足了,140元(每股)都不卖。”现场哄笑起来。“但我相信五年之内会很不一样。”郭孔丰接着说。

金龙鱼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被问得最多的就是低毛利

身穿蓝色衬衣、黑西装的郭孔丰十分健谈,可谓是直言不讳。

“有些股民买了我们的股票,好像亏了钱,如果是因为你们太过看好,那不能够怪我们。”郭孔丰说,金龙鱼一直在做长远的生意。

从卖食用油到卖米面,现在要做调味品、建设中央厨房,郭孔丰向股东们详细讲解了金龙鱼产业延伸的底层逻辑:“每做一个新的生意,我们会问一问自己,潜力大不大,有没有优势,一个新的生意可以帮现有的生意,基本都是有关联的。”

从产能上说,在全国布点的66家综合性工厂外,金龙鱼未来将新增更多榨油厂、米厂和面粉厂,还要投资最大的中央厨房,“它像是一个很大的地产项目”,郭孔丰这样评价称:“会在产品和租金上拿到不错的回报,包括配送物流都会有盈利”。

它们的毛利率会有多少?这是股东最关心的话题。

“我们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也有投资者问毛利率的问题,”郭孔丰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公司毛利低,但我们利润还不错,因为量很大,所以反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优势,等于高门槛,竞争对手进不来。”

说到调味品,“海天的毛利这么高,我们都心动,只是这个行业最大的厂家有着很大的体量,金龙鱼七八年都不可能超过它的市占率,但我们也不需要超过,我们把米面油做到最大,其他方面做老三老四也无所谓。”另外,郭孔丰在回答行业竞争问题时表现得也很坦然:“就像做酱油的对手要来做食用油,我们也根本不担心,由奢入俭难,那他们为什么不赚钱也要做,是因为现有的销售网络是个很好的载体。”

股东看重中央厨房的价值空间

目前金龙鱼的调味品业务收入占比还很小,中央厨房项目尚处于筹建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到今年年底,金龙鱼中央厨房项目在将在廊坊、西安、重庆、杭州4个城市率先建成,明年将继续扩建。

郭孔丰表示,金龙鱼在油、米、面等产品领域拥有的渠道和产业链优势将为中央厨房业务提供很好的基础,“我们的思路是先做一两个样本,待运行模式成熟之后就会用很大力度去做这件事”。

有股东在会后讨论中认为,金龙鱼的主业油米面已经是看得见的利润,中央厨房才是未来公司增值的主要方向。

“为什么分红不多?是因为我们要建的项目有很多。”郭孔丰说。

股东大会后,股东们将郭孔丰团团围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目前,餐饮业中正在建设中央厨房的公司尚未盈利,金龙鱼的投资逻辑又是什么?郭孔丰解释称,现在餐饮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租金高、人工成本高、人员流动大等导致产品不稳定,很难满足消费者外卖需求。另外,为保证食品安全需要更多自动化设备,中小餐饮企业难以承受,中央厨房可以提供定制化、规模化、标准化产品,共享生产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而该项目的消费场景主要集中在团餐,“比如学生餐、老人餐、企业餐等,我们正在考虑怎么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卖出更好的产品”,郭孔丰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之所以要高投入去建综合性工厂,除了要保证食品质量和菜品的稳定性外,“如果有公司要复制这样的模式,是非常难做到的,”郭孔丰进一步表示,“现在米面油的销售网络成为了金龙鱼一个很好的载体,只要在工厂中加一个车间就可以扩大新品类的生产,我们做高中低端的产品,在全国都有市场,之前卖小包装比粗加工好,现在可以卖利润更高的产品,比如调味品和中央厨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龙鱼 调味品 食用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