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将小贷、消金、银行理财子公司等纳入反洗钱监管范围 专家: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促进金融活动健康平稳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1:55:43

◎人民银行日前印发《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办法》在适用范围中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类型。

◎下一步央行将持续做好《办法》的落地实施工作,督促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规范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反洗钱履职行为,切实做好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控工作。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6日,央行网站消息称,人民银行日前印发《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在适用范围中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类型。

柒财智库高级研究员毕研广对每经记者表示:“此前,反洗钱约束的是较为常见的金融机构,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非银支付机构属于新兴金融机构。”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办法》的落地实施工作,督促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规范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反洗钱履职行为,切实做好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控工作。

银行理财子公司被纳入反洗钱监管范围

《办法》包括总则、反洗钱内控和风险管理、反洗钱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共5章39条。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完善了反洗钱监管对象范围。在适用范围中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类型。

对此,毕研广表示,实际上,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都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机构,而这些公司的股东构成也并非完全是金融机构,比如,消费金融公司允许企业参股、小贷公司可以完全由企业参股构成。这次监管将反洗钱的监管范围扩大了。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监管这是无可厚非的,这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促进金融活动健康平稳运行。

他继续指出,自2018年以来,银行卡个人账户分类、闲置账户核销都属于银行开启的反洗钱防范工作,而银行内部也经常组织反洗钱工作会议。此前,反洗钱约束的是较为常见的金融机构,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非银支付机构属于新兴金融机构。

当记者问及后续该如何监管时,毕研广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洗钱是属于违法犯罪,并不是违规。央行颁布《办法》后,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局甚至是公安系统都会所有行动,会对此形成监管合力。”

将督促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

记者注意到,此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6个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其中,不乏利用网络贩毒、跨境贩毒并清洗毒资毒赃的等洗钱犯罪手法。更有甚者,利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进行洗钱,而此类手段更加隐蔽、也加大了侦察难度。

央行表示,随着国内金融业务发展创新、国际反洗钱要求不断提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发挥反洗钱在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等领域中的作用。2019年国际反洗钱评估总体认可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的进展,但也指出我国反洗钱工作存在不足,反洗钱监管有效性、金融机构反洗钱水平等与国际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我国反洗钱工作水平。

对于办法出台的必要性,央行表示,一是提升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的需要。近年来,反洗钱领域出现一些新挑战,为提升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需要围绕金融风险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监管制度,加强反洗钱监管。

二是反洗钱国际评估后续整改的需要。国际反洗钱评估指出我国反洗钱工作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反洗钱监管制度,明确对金融机构的相关要求,做好国际评估后续整改工作。

三是督促金融机构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的需要。随着国内外反洗钱形势不断变化,国际反洗钱要求不断趋严,需要进一步督促金融机构按照风险为本原则,完善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政策,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办法》的落地实施工作,督促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规范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反洗钱履职行为,切实做好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控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子公司 反洗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