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疫情冲击线下门店 一鸣食品上市后的首份年报遭遇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0:29:07

一鸣食品2020年营收为19.47亿元,同比减少2.5%;归母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减少23.88%。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大幅下滑,二季度业绩迅速反弹,但三、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又呈低迷下滑趋势。对此,一鸣食品证券部工作人员解释为:三四季度为了进一步提升销量,消化库存,恢复销售额,公司加大了促销力度,营销费用等成本支出高。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4月15日晚间,一鸣食品(605179,SH)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受2020年疫情影响,一鸣食品的第一份成绩单并不靓丽。公司营收为19.47亿元,同比减少2.5%;归母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减少23.88%。

一鸣食品业务覆盖上游奶牛养殖、食品加工和连锁经营管理。从渠道来看,一鸣食品的布局重心聚焦于线下,加盟门店、经销渠道、直销渠道、直营门店构成其主要收入来源,而线上销售占营收份额比仅为0.82%。2020年疫情“黑天鹅”冲击,对主攻线下的一鸣而言,影响显然不小。

图片来源:一鸣食品年报截图

2020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在杭州人流往来繁密的社区或者街巷中,均可觅见一鸣真鲜奶吧连锁店的身影,其鲜奶、面包等成为不少上班族的早餐选择。

在食客印象中小小的鲜奶吧,其背后的品牌运营主体一鸣食品却已是一家上市公司,于2020年12月登陆了资本市场,截至4月16日,一鸣食品市值为79.2亿元,收盘价为19.75元/股。

从温州起步,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一鸣食品在浙江、江苏、福建及上海等华东地区共建立了1763家奶吧门店,其中直营门店519家、加盟门店1244家。

从销售模式来看,加盟门店和经销渠道的营收在2020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同比下滑,而直销渠道和直营门店同比则有小幅增长。区域上,除了上海地区外,浙江、江苏、福建等城市2020年的营收均少于2019年。

当前,一鸣食品的主流布局仍以加盟门店为主,不过2020年,对比前两年在门店布局上,一鸣食品加盟门店仅净增加了8家,节奏放缓。而在直营门店布局上,2020年当期净增加数量突破了三位数增长,远高于前两年。

事实上,从毛利率指标来看,直营门店的毛利率比加盟门店的毛利率高出了28个百分点,那么,公司在直营门店和加盟门店的比率上是否会调整?

4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个人投资者名义致电一鸣食品证券部资讯。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在新城市区域先开直营门店,打造品牌知名度,优化门店结构,而后逐步放开加盟,直营门店和加盟数量在城市的配置比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主要看当地市场环境,影响因素较多。

消化库存营销费用大幅增长

从一鸣食品各季度业绩来看,2020年一季度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二季度业绩迅速反弹后,三、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呈低迷下滑趋势。

三四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依然可视为受疫情影响的延续。

一鸣食品采取“公司+农户+市场”的创新型生产组织形式,疫情导致线下门店受到冲击,需求降低。但一鸣食品称,在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公司坚持按标准收购牛奶,不倒一点滴。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一鸣食品乳品库存量比上年同期增47.53%,烘焙库存量比上年同期增279.26%。一鸣食品表示,公司2020年底乳品与烘焙食品期末库存量增加,主要系长保质期常温奶的当期销售及期末库存商品增加所致。

4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个人投资者名义致电一鸣食品证券部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解释称,由于疫情期间仍然坚持向奶户收购生鲜乳,将其制作成奶粉或者常温奶存放,2020年三四季度,为了进一步提升销量,消化库存,恢复销售额,公司加大了促销力度,营销费用等成本支出高,故而影响三四季度扣非后净利。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14.70%,公司解释,主要是由于本期直营店数量拓展进一步加快;同时公司加大了促销力度,增加了部分营销费用,销售收入得到了快速恢复,同时吸引了一批新客户,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了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鸣食品 一鸣真鲜奶吧 一鸣鲜奶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