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数字政务行业高成长却匹配企业低增速 应用场景打开尚需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0:36:11

◎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或收入低增速,甚至同比下滑,这和预估高增速的行业空间不相匹配,问题出在哪里?

每经记者 胥帅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年报季来临,涉及数字政务、智慧城市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鲜有利润高速增长公司。即便是龙头用友网络,2020年净利润也出现同比下滑。数字政务大潮已经来袭,业内一直给出了很高的行业成长预期。今日(4月16日),在2021领航者峰会城市峰会·四川站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管志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认为数字政务空间很大,只是一些应用领域的打开需要时间。

数字政务公司业绩成长慢

随着年报季和一季报的来临,涉及数字政务,智慧城市的部分上市公司透露了业绩,然而爆发式高速增长类公司较少。久远银海于3月15日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15.6%。太极股份此前披露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9.94%;营业收入约为85.33亿元,同比增长20.81%。

而像浪潮软件,去年净利润亏损8620.85万元,同比下滑412.54%。

当中最被关注的是市值超千亿的用友网络。去年,用友网络净利润为9.89亿元,同比下滑16.43%。

实际上,数字政务涉及软件类的科网公司毛利率较高,利润弹性释放也会引发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关注。

以用友网络为例,去年,软件及云服务的毛利率达到59.92%,其中产品许可的毛利率更是达到了98.01%。

去年,用友网络股价大涨超50%,一是其SAAS平台的占有率领先,二是对数字政务国产替代空间的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与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与建筑、数字政府相关信创等细分赛道,国产软件和工业软件的国产替代趋势明显。

而券商分析师也曾提到,我国数字政务发展水平全球领先,2019年的市场规模就达到了3366亿元,市场将保持高增速。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政务发展水平在全球的排名为第45位。而2003年,中国仅排在第74位,短短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中国数字政务发展水平提升了29个名次。

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或收入低增速,甚至同比下滑,这和预估高增速的行业空间不相匹配,问题出在哪里?

活动现场提到疫情对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府职能向数字化转型需要过程和时间,它并非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

在2021领航者峰会城市峰会·四川站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管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电子政务是要企业拥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一些应用领域的场景要逐渐打开。另一块,需要政府对数字经济、科技的重视,用科技的创新助力变革。”

实际上,在微观的经济活动中,很多企业和政府部门还是倾向于采购一站式的数字政务软硬件。

今日,记者在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主办的2021领航者峰会城市峰会·四川站注意到,现场展览了很多涉及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以及相关数据库的产品。一位现场参展人员对记者表示,类似“一网统管”的应用产品集是他关注重点,他所在公司今年会加大对电子政务软硬件采购。

看好电子政务的新基建、区块链

电子政务赛道依然被看好,用友网络就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强财政、财务等核心产品研发,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推进国产化项目签约;升维并加速云服务业务,构建和运营财政行业领先的政府云服务平台。

国家发改委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专家罗建中就认为,过去中国电子政务领域投入最大的是内部办公以及行政许可类业务,在未来政务服务领域需要强化的是监测类业务和决策类业务。这将对数字化服务提供商提出新的要求。

“智慧城市建设使城市运作更高效、更节能环保,可以加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管志强表示,电子政务未来方向还包括消费、新基建以及乡村振兴,比如让更多乡村知道智能化带来的便捷。

而区块链应用也会是电子政务的未来风口。

区块链主要应用于政府数据共享、电子发票/票据等细分领域。例如2019年4月,北京市海淀区推出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的“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同步办理的新举措,实现以二手房交易为主题的各项服务的联动办理。2019年6月,浙江省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上线,该平台由浙江省财政厅发起,利用蚂蚁区块链技术共同推进,旨在优化用户就医流程。区块链牌照也是被看好的电子政务细分领域,A股上市公司南威软件把区块链视作一个方向。南威软件就表示,公司已有成熟的区块链电子证照产品,并在泉州率先实现区块链电子证照和实体证照同步颁发。

在管志强看来,电子政务未来的市场很广阔,每个企业能在各自细分领域,扎下去,“一个具有技术创新的企业,在市场是更有竞争力的”。管志强强调,现在很多涉及数字政务公司在产业链可以相互补充,并非是简单的竞争关系。

而新华三集团为四川政务云“1+N+N+1”的创新建设模式提供了全面云服务,打造了样本。比如新华三为四川电子政务云提供了云主机、云应用等服务。实际上,四川同样看重数字政务的赋能效用。

管志强则表示,新华三集团将利用科技赋能,帮助四川各行各业的发展,“比如把产业落地在四川,把半导体总部基地建在四川,同四川的各个市州、区县合建智慧城市运营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政务 电子政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