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洋集团所持新网银行6%股权将被司法拍卖!银行回应:为股东自身事项,不会对经营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9:08:03

◎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新网银行6%股权将于下月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3.6288亿元。

◎新网银行回应此次拍卖:为股东自身事项,与新网银行无关联,也不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影响。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5月17日11时至5月18日11时,新疆乌鲁木齐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将对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1.8亿股)股权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为3.6288亿元。

作为新网银行的八家发起股东之一,巨洋集团于2016年以1.8亿元的出资获得该行1.8亿股股权,持股占比6%。但近年来,巨洋集团法律纠纷不断,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本次司法拍卖涉及的被执行案中,包括巨洋集团在内的数名被执行人被法院责令履行欠款约5.32亿元。

对于股东持有的股权被拍卖,新网银行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此次拍卖,为股东自身事项,与新网银行无关联,也不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影响。

新网银行方面介绍,因股权占比较小,巨洋集团无银行董事监事席位,未参与新网银行经营管理。针对此次拍卖,该行也按相关规定进行提示,监管机构对民营银行股东有明确严格的资质和区域要求,买受人需确保资质适格。

起拍价超过3.6亿元

拍卖公告显示,此次拍卖标的涉及的新网银行股权数量共计1.8亿股,起拍价定为3.6288亿元,折合每股2.016元,相当于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打了7折。

拍卖公告中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在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时,评估机构采用了市场法对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1.8亿股股权进行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

截至评估基准日,新网银行报表总资产441.53亿元,净资产43.05亿元。上述股权评估价为5.184亿元,折合每股2.88元。

从近期新网银行的上市股东发布的最新财报看,2020年,新网银行营收23.57亿元,盈利7.06亿元。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为405.61亿元。

资料显示,新网银行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2016年12年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

新网银行筹建时,巨洋集团是八家发起股东之一,经原四川银监局批复同意了,巨洋集团以1.8亿元的出资持有新网银行1.8亿股,持股比例为6%。从此次拍卖情况看,相较巨洋集团当初的出资,这批股权的评估价和起拍价均有溢价。

对于股东所持股权被司法拍卖,新网银行方面对每经记者给出了回应。新网银行称,因股权占比较小,巨洋集团无银行董事监事席位,未参与新网银行经营管理。此次拍卖,为股东自身事项,与新网银行无关联,也不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影响。

新网银行还表示,针对此次拍卖,该行也按相关规定进行提示,监管机构对民营银行股东有明确严格的资质和区域要求,买受人需确保资质适格,并在银行办理资质初核后报监管机构审批股东资质。

源于融资租赁合同纠纷

巨洋集团官网显示,巨洋集团于1992年起步,2003年1月正式组建,注册资金1.018亿元,是一家集文化旅游、酒店、金融、房地产、商贸物流等多元化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曾获“四川省优秀私营企业”称号。目前下属43家子公司,包括15家星级饭店、4家房地产公司,3家准金融机构等,在职员工近3000人。

但从更多信息来看,巨洋集团近况并不乐观。据此次拍卖公告中披露的相关执行裁定书“(2021)新71执恢6号之一”,巨洋集团所持股权资产被拍卖,主要源于一宗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申请执行人为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被执行人除了巨洋集团外,还有四川巨洋假日饭店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省巨洋兴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三名自然人。

这份执行裁定书还显示,法院责令上述被执行人履行包括本金和执行费在内的欠款约5.32亿元及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但被执行人至今未全部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产生法律纠纷后,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已于2018年7月26日被法院查封。2021年3月26日,法院裁定,依据相关规定对这批股权进行拍卖,且立即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执行公开网披露,除了上述执行案外,自2019年以来,巨洋集团至少还在6起执行案中被多家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涉及执行标的合计超过了5亿元。倘若加上此次的股权拍卖执行,巨洋集团背负的执行标的金额已超过了1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网银行 股权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