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禁止这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刚刚,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7:34:5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4月16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要点如下:

证监会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此次修订的内容,包括新增研发人员超过10%的指标,形成4+5的科创评价指标;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专家库制度;交易所在发行审核中,关注发行人的自我评估是否客观,中介机构把关是否勤勉尽责等。

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的主要思路是?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维友表示,这次完善科创属性的评价指标体系的主要思路,有这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科创板姓“科”的定位;

二是,建立清晰可操作的负面清单,严格限定科创板的行业领域,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系统、高端装备等六大行业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金融科技模式创新等类型的企业,根据企业科创属性情况,从严把关,限制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三是,充分发挥交易所科技咨询委的作用;四是,突出定性和定量综合研判,严防研发投入注水、突击购买专利。

2020年以来,证监会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财务造假案件,相关案件办理59起,占办理信息披露类案件23%。

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陈捷表示,财务造假类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造假模式复杂,系统性、全链条造假案件仍有发生;二是造假手段隐蔽,传统方式与新型首发杂糅共生;三是造假动机多样,并购重组领域造假相对突出;实施造假情节及危害后果严重,部分案件涉嫌刑事犯罪,个别案件造假金额大、跨度时间长,且伴生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多种违法违规。

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陈捷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执法司法协同,坚持一案双查,重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责任,不断健全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的立体式追责体系,维护市场三公秩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始终重视投行业务质量,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建制度、零容忍、不干预”的方针,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强化市场声誉体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还表示,证监会持续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0年,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共计1.43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9.16%。下一步,证监会将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强化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让分红成为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红利的新举动。

针对近期证监会集中公布了29单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注册制推出以来,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把选择权交给了市场,保荐机构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证监会从去年开始,定期汇总会内相关部门、派出机构等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惩戒措施,集中进行公示,4月6日对2021年第一节度进行了公示,有29条行政监管措施和9条自律监管措施,持续促进投行归位尽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第一财经、中证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