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格局生变 手机厂商频发新品争夺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5:46:15

◎当下,笼罩在手机厂商们头上的是上游元器件缺货和涨价持续扩大的阴云,这不仅考验手机厂商们的产品力,更考验其综合实力。接下来,激烈的手机市场争夺战还将存在新的变数。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华为终端受限制的背景下,其他国产手机玩家们正持续发力,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变数也悄然酝酿。

4月14日,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称,国产手机厂商vivo首次领跑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2021年的第11周(3月8日至14日),vivo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24%,紧随其后的OPPO份额为21%,华为则是15%。”在此之前,OPPO于今年2月位居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一。

除了巨头相争外,近两年在国内市场尤为活跃的手机厂商realme、一加以及中兴也在积极扩充产品线,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realme 中国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近乎追平2020年全年,同比增长463%。”realme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徐起在4月15日的“真我Q2系列百万庆典”上说道。

巧合的是,当天一加与中兴也分别发布了各自的新品,其中,售价2999元起的一加9R手机让一加的产品覆盖到更多的价位段;中兴则带来了号称“全球首款三主摄”的旗舰新机Axon 30 系列,以及智能穿戴设备ZTE WATCH GT。

但当下,笼罩在手机厂商们头上的是上游元器件缺货和涨价持续扩大的阴云,这不仅考验手机厂商们的产品力,更考验其综合实力。接下来,激烈的手机市场争夺战还将存在新的变数。

手机厂商密集发布新品

今年无疑是抢占手机市场份额的关键窗口期,厂商们在产品线丰富度上表现得十分积极。

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1到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同比增长100.1%。一季度上市新机型累计122款,同比增长48.8%。而5G手机在一季度国内手机整体出货中占比高达71.3%。

“目前是4月份,再过一个月就要备战‘618’了,而6月1日就是电商的开门红,我们正在筹备真我Q3系列接下来的发布事宜。”徐起说。

徐起坦言,“今年的中国市场是realme非常重量级的部署年份,我们会集公司之力将中国市场打造到非常高的量级,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必须客观认识到,中国市场一定是全球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没有之一。”为了在焦灼的竞争环境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realme除了大幅提高新品发布的频率外,日常也会监控数据、流量等情况,并且跟渠道商们共同探讨,合理进行相应备货。

在扩充产品线方面,过去定位于高端旗舰的一加也开始进行相应的调整——加码中端市场。4月15日下午,一加推出次旗舰新机9R系列,搭载骁龙870 5G芯片,而2999元的售价相比一加手机的平均售价低了不少。“我们把旗舰的经验下放到中端产品线,让消费者花不到3000元的价格,也能买一个不错的旗舰体验。”一加CEO此前表示。

事实上,2021年以来,一加驱动渠道、产品线、IoT三驾马车加速布局主流市场。而此次发布的一加9R则让一加的产品覆盖到更多价位段。另外,一加9R本次还选择了动画IP迪迦奥特曼作为产品大使,意图走向更广大的用户圈层。

巧合的是,4月15日晚间,较为低调的中兴也发布了自己的新品——Axon 30系列。该产品在当前行业主攻“单主摄”的阶段,搭载了三颗6400万像素旗舰级摄像头。

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倪飞表示:“中兴在显示和影像方面持续创新。移动影像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两个纪元,现在是时候进入移动影像第三纪元。而中兴Axon 30 Ultra开启的多主摄阵列融合影像纪元,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维度的限制,通过计算摄影、更加均衡的运算处理器合成,带来更好的手机摄影体验。”

供应链影响竞争格局

在华为供应链遇阻时,OPPO和vivo正激烈争夺国内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根据IDC最近发布的数据,从出货量的维度,2021年2月OPPO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24.75%,同比提升8.33个百分点,蝉联第一;vivo国内市场份额22.51%,同比提升4.76个百分点,继续位居第二;小米国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4.61个百分点至15.47%,排名升至第三;苹果国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8.36个百分点至14.97%,位居第四。而华为的市场份额同比下滑15.61个百分点至13.97%,位居第五;独立后的荣耀2月市场份额3.08%,同比下降11.09个百分点,位居第六。

虽然独立后的荣耀已经恢复了供应链,但全球“缺芯”愈演愈烈导致荣耀新品发布受限。荣耀CEO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把眼下比作“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之前积累的存量货消耗得越来越少,新的供货正在开始爬坡,现在就是(出货量)比较少的时候了。”但赵明认为,从今年年中开始,这些问题将逐步被解决。

其他手机厂商的准备时间显然更为充足。根据徐起介绍,为避免因“缺芯”而导致手机无法正常生产、出货,realme很早就按节奏开始“囤芯”。“高通骁龙888芯片马上就可以恢复正常供应。”但他也指出,目前全球芯片形势并不乐观。

事实上,受半导体供需关系紧张影响,2021年一季度,功率半导体龙头公司已经二次调涨价格,并且涨价潮覆盖范围较广,涵盖晶圆代工、封测、存储、功率、CIS等多个环节或产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供给端晶圆产能扩张缓慢,短期供需紧张关系或将持续至明年。

在徐起看来,上游涨价已经是必然趋势,因此不管任何价位段的手机产品都会受到冲击,只是涨幅对产品来说,或多或少。尽管现阶段realme手机的定价机制还没有受到影响,但他认为,“有可能下半年价格会产生浮动。”

“屏下摄像头技术已经准备好了,但因为芯片缺货导致的定制芯片制造和交付有所延后。”倪飞说道。年初,中兴展示了第二代量产屏下摄像技术,以及全球首发屏下3D结构光技术。据中兴方面介绍,采用可量产的第二代屏下摄像技术的中兴Axon 30屏下版将择期发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