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展望区块链、数字经济和未来经济 资本市场领军人才(杭州)论坛举行

2021-04-16 15:17:48

4月15日,区块链、数字经济和未来经济——资本市场领军人才(杭州)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论坛由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办,浙商证券和正元智慧共同承办,之江百人会、恒生电子、数秦科技和聪链信息协办。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和正元智慧董事长陈坚等资本市场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一期和二期的学员出席论坛。

作为资本市场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简称“培养项目”)一期“证券基金期货行业领军人才”班班长,吴承根代表承办方,对培养项目一期和二期的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逐步渗透和推进,券业整体也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其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也面临着变革和重塑。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浙商证券一直紧跟行业步伐,依托浙江数字经济高地,打造“数字浙商”。今年3月29日,由浙商证券制定的《浙商证券移动金融客户端安全管理标准》荣获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这是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首次列入“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领域,也是证券行业首次有企业获得“领跑者”称号,充分展现了浙商证券在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上的实力。

围绕区块链、数字经济和未来经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发表主旨演讲。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发表题为《数字时代▪金融科技与财富生态》的主题演讲。他指出,金融科技是新基建,它能够帮助我们克服转型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数秦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高航分享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经济最新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一句话理解区块链能够实现的功能,那就是区块链能够把数据变成证据,同时让证据能够自由可信地传递。

围绕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数字技术给各自行业带来的变化,在陈坚的主持下,海证期货董事长杨海梁、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贺燕萍、博深股份总经理庞博和憨猴科技联合创始人、COO栾建东展开了圆桌对话。陈坚介绍说,在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加持下,正元智慧做了以下转型:第一是把原来简单的卡变成泛载卡,把“卡码脸”连在一起,下一步准备把数字人民币加进去,实现“卡码脸币”一体化;第二是把一卡通扩展为物联网系统,打通人财物,贯穿数据流,形成物物互联、人物互通的泛在物联网络,产品及业务向物联网深度拓展;第三是把线下拉到线上,实现云服务。利用3500多万的持卡人和易校园平台,实现To B和To C的一体化;第四是整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生从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觉,出行、上课、用水、用电、就餐、洗衣都要使用正元的系统,正元智慧将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辅助领导决策,帮助学生成长;第五是聚合支付。正元智慧已经打通各大银行、银联、支付宝和微信等支付手段。今年年初,正元智慧还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校园及企事业单位园区、社区等场景中的智能支付创新应用。

此次论坛是资本市场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在校外城市举办的首个论坛,也是培养项目一期、二期班学员的一次大聚会。论坛聚焦区块链、数字经济和未来经济,探讨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培育行业企业新优势和新动能,引导行业企业秉持风险意识,坚持自主可控,加强合规制度建设,提升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切实维护经济金融的安全。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