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容百科技2020年报:受益于应收账款转回净利增144% 三元市场竞争依旧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4:19:49

◎容百科技2020年营业收同比下降9.43%,毛利率也有所下降,但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1亿元,同比增长143.73%。原因是“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5日,容百科技(688005,SH)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8亿元,同比下降9.43%;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1亿元,同比增长143.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容百科技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降”,利润大幅上升的主因之一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

回顾2020年三元正极材料市场,竞争依旧激烈。特别是三元材料市场出现了Top5和Top8的市场占有率下降的迹象。

此外,针对三元材料的技术路线,容百科技认为:“高镍三元电池是现有技术体系中必然选择,高镍三元材料的市场占比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受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

分产品看,2020年度容百科技的三元正极材料实现营业收入约35.1亿元,前驱体实现收入约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容百科技的毛利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2020年度,容百科技的三元正极材料毛利率为12.8%,相比2019年减少了2.72个百分点;前驱体的毛利为-0.07%,同比减少了5.0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容百科技公告截图

那么,为何容百科技在营业、毛利率双降的情况下还是实现了净利润大幅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信用减值损失”科目对容百科技的净利润变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容百科技公告截图

容百科技2020年度的信用减值损失科目约0.56亿元,2019年度约为-1.55亿元,这一正一负的变动为容百科技贡献了约2.11亿元的营业利润。

容百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主要系2020年下半年公司核心产品NCM811系列销量大幅增加所致。同时,2019年对部分的应收账款余额单项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2020年公司客户结构优化,回款情况良好。”

图片来源:容百科技公告截图

2020年度,容百科技有约0.51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其中比克电池公司约3069万元、德朗能公司约950万元、远东电池公司约480万元。

2020年4月,证监会发现容百科技存在未充分披露比克动力信用风险大幅增加情况、以及比克动力以自身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偿还逾期应收账款的情况,对容百科技采取了“1年内不接受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相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容百科技表示:“公司产品的用户主要系新能源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行业集中度较高,战略客户与公司交易金额较大,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较高,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不利从而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或导致出现货款回收逾期等问题,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元材料市场竞争激烈

容百科技在2020年年报中转引GGII(高工锂电)数据,2015至2020年,三元材料占正极材料的比例从32%提高到46%,份额占比保持第一。其中,三元正极材料中高镍材料发展速度最快,国内高镍占三元材料出货量的比例由9%上升为24.1%。

“从各国动力电池长期技术路径规划来看,动力电池电芯能量密度普遍将达到300Wh/kg以上,高镍三元电池是现有技术体系中必然选择,高镍三元材料的市场占比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容百科技表示。

GGII的数据也佐证了容百科技的看法。“从三元正极材料产品型号结构来看,2020年三元材料市场仍以5系及以下型号为主,但5系及以下材料占比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高镍8系材料占比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GGII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正极材料的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当前正极材料产品类别较多,供应厂家相对分散。GGII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三元正极材料TOP5市场占比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TOP8市场占比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GGII认为三元正极材料市场集中度下降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国内三元正极材料企业受国外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出货提升带动,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口提升,进而带动部分企业市场占比规模提升;第二,疫情导致三元正极市场出现分化,部分缺乏大客户绑定的企业出货量下降;第三,细分市场出货量同比增幅大,带动后面梯队正极材料企业出货量提升。以上原因导致市场出货分散性增加,加之出口提升,导致2020年国内三元材料市场集中度同比下降。

展望未来,GGII认为,2021年三元材料仍为市场主要方向,中镍材料占主流,但三元材料行业仍难形成强龙头,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出口型企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高镍材料市场占比提升,国内三元市场仍呈多头发展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研究机构的看法不同,容百科技认为:“2020年高镍三元电池完成大规模产业化,成为正极行业主流发展方向,高镍产品在正极材料中的占比迅速提升。正极材料竞争格局将随着技术趋势稳定而改善,行业整合速度加快,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容百科技 容百科技202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