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药股份“新东家”临考:上市公司净利大跌近八成,涉垄断被罚4402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5:03:47

◎4月初,天药股份因以协议形式对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市场进行划分,并变更、固定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价格,排除限制了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领域的竞争,最终被合计罚没4402万元。正是这一处罚使公司在2020年年报发布前两周临时下修业绩预期,净利润下修幅度超过一半。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年度盈利大幅度下滑,这对上市公司天药股份(600488,SH)而言还是四年来头一回。

4月15日晚间,天药股份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7亿元,同比减少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减少79%。4月初,天药股份因涉嫌垄断收到4402万元的巨额罚单,给公司并不乐观的业绩雪上加霜。

受疫情影响,天药股份原料药、制剂产品的利润大幅下降。危机之下,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沪深医药)于今年3月底正式接过公司的控股权,“新东家”入主后,天药股份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对此,天药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的战略投资者旗下也有医药业务,不仅可以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资本保证,也能起到资源互助的作用。

疫情大考,净利润四年来首次下滑

在因涉嫌垄断被处罚之前,天药股份的业绩已不乐观。

从主营业务收入结构上看,2020年公司原料药产品和制剂产品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甾体激素类产品实现收入14.49亿元,同比下降8.33%,在所有产品中营收下降幅度最大;氨基酸类产品实现收入4.01亿元,同比下降4.25%;其他产品中制剂实现收入12.50亿元,同比下降3.97%。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报中,公司未单独列出中间体产品收入,但从产品销量上看,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减少了部分产品的销售,使得中间体的销售量同比减少53.58%,生产量也比上年度减少七成。

疫情使有些医疗上市公司业绩大增,但天药股份却深受其困。

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原料药出口价格下降,导致利润同比降低约0.5亿元。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住院量、门诊量下降,临床用药需求降低,制剂产品的销量大幅下降,收入和利润同比下滑。

祸不单行。近年来秉持“原料药+制剂”双轮发展的天药股份,在制剂产品受疫情影响短期下挫后,原料药产品也于近期遇到了麻烦。

4月初,天药股份因以协议形式对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市场进行划分,并变更、固定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价格,排除限制了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领域的竞争,最终被合计罚没4402万元。正是这一处罚使公司在2020年年报发布前两周临时下修业绩预期,净利润下修幅度超过一半。

 

不过,天药股份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随着大环境改变,未来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会越来越小,而处罚事项则以公司公告为准,公司方面还没有接到进一步通知。

控股股东混改落地,转让资产计划泡汤

尽管业绩表现不佳,有着上海市国资股东背景的津沪深医药却对天药股份青睐有加,最终通过参与天药股份间接控股股东天津医药集团的混改,入主天药股份。

今年3月底,津沪深医药支付了全部股权转让价款,以对间接控股股东67%的持股比例成为天药股份的新东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津沪深医药无实际控制人,上海市政府及上海市国资委合计间接持有津沪深医药35%的股份。

吸引津沪深医药的或许是天药股份的市场潜力。据天药股份2020年年报披露,公司目前共有70个主要研发项目,包括新品研发和一致性评价,其中涉及抗炎、抗过敏、眼部、支气管、哮喘、心力衰竭、血栓、心肌梗塞等多个领域用药。

此外,自2020年年初至今,天药股份已有溴芬酸钠原料药、塞来昔布原料药、倍他米松磷酸钠原料药、昔萘酸沙美特罗原料药、塞来昔布胶囊、甲泼尼龙片、泼尼松片和溴芬酸钠滴眼液共8个药品通过我国药监局或美国FDA审批,这意味着,未来天药股份将有多款产品上市销售。

天药股份自身也开始进行资产整合。

去年,天药股份以约1.4亿元收购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天津药业集团持有的湖北天药药业(以下简称湖北天药)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湖北天药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对于天药股份来说,这一收购可将湖北天药共129个品规的小容量注射剂和大容量注射剂收入麾下,公司产能也得到进一步扩充。

不过,相比之下,天药股份对北方信托的转让则没有那么顺利。据记者梳理,北方信托经营业绩在信托行业中属中下游水平,可能无法带给天药股份预期收益。早在2018年,天药股份就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北方信托3.37%股权,并被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成功摘牌。然而这次股权转让却迟迟没有等到行业监管部门的审批。去年12月,天药股份与摘牌方签署《解除合同协议书》。

对此,天药股份方面回应称,目前来看对公司没有任何影响。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关注此事,并尽力配合北方信托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药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