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色出行菏泽样本:新能源公交车覆盖率超98%,定制公交解决中小学生出行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3:16:33

◎目前菏泽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到1366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346辆,占车辆总数的98.5%。

◎数据显示,城际公交开通前一年,菏泽市区至各县区往返乘客为545万人次,开通后票价大幅下调,吸引大量乘客,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城际公交乘客人数为1040万人次,乘客增幅达到91%。

每经记者 张蕊 山东菏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家住山东菏泽市牡丹区的温桂霞有两个孩子,老大在市实验中学读初一,老二在家附近的小学读书。每个工作日,如何接送两个孩子上学都成为困扰她的一道难题。 

让她颇感舒心的是,定制公交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温桂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讲述,“老大学校离家远一些,我们自己开车接送孩子有时候会堵车,用电动车接送来回要1个多小时,很费时间,但坐定制公交单程只需要20多分钟,而且从家门口直达校门口,中间不停车,车上也都是学生,非常安全。”

从温桂霞的语气里,听得出来充满了对定制公交服务的满意与赞扬。而这只是菏泽市践行绿色出行的一个缩影。

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明确通过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降低小汽车通行量,整体提升我国绿色出行水平。

前不久,碳达峰、碳中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也明确要求“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鼓励绿色出行”,交通运输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逐渐提上日程。

在这种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跟随交通运输部对“我的公交我的城”启动城市——菏泽市的公交建设情况进行探访,并试图通过对当地城市公交、城际公交、城乡公交的广泛查访,探寻当地公交发展的蝶变之路。

城际公交开通首年客流增长超九成

“菏泽公交车现在越来越方便,线路和站点安排也越来越合理了!”经常乘坐当地2路公交车的市民孙先生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对菏泽城市公交赞不绝口。

往前推40多年,1977年,菏泽才有了第一条公交线路,当时仅有2辆公交车。经过40多年的发展,菏泽公交运输能力持续增强,服务也更加优质高效,市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这一切离不开自上而下的“公交优先”发展策略。早在2012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明确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对此山东省和菏泽市分别出台了落实文件。

近年来,菏泽市全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菏泽公交集团董事长殷正红介绍,现在菏泽公交已经发展到拥有常规公交线路55条、“顺风公交”线路23条,夜间公交线路2条,定制公交线路230余条。

目前,菏泽拥有总长2400多公里的公交线路,1450余个公交站点,智能公交站牌63座,日均发送5800多个班次,日均客运量达15万人次,2020年运营总里程3900万公里。

定制公交是菏泽公交集团为满足居民多样化出行而推出的一个特色公交线路,目前开通的有校园线路、企业员工的通勤线路等类型。

菏泽公交集团定制公司副经理李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定制公交是从2013年发展起来的。2013年以前,孩子上下学主要是骑自行车或者家长接送。随着城市发展,私家车、各种大型货车、渣土车等越来越多,家长安全意识也越来越强,对公共交通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从2013年开始,菏泽公交集团设立了助学公交,反响特别好,家长很认可,需求也越来越多,因此2014年就从助学公交转变成定制公交。”

李翠告诉记者,2018年菏泽市开展了对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集中整治,一些家庭在接送孩子时面临困难,定制公交成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前文提到的温桂霞一家,就是定制公交的受益者。

城际公交是菏泽市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又一亮点。

菏泽目前下辖7县4区,2018年以前,市区到各区县的班车线路大都由私人承包。2018年,菏泽力推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于同年6月开通了市区至各县区的13条城际公交线路。

菏泽市的城际公交等待发车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的一位黄姓学生家住定陶区(2016年撤县设区),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从定陶到学校至少要两个小时,由于之前的班车不定时不定点,中间会绕路“捡客”,等达到一定的载客率才走,并且随走随停,非常耗费时间。现在城际公交车都是定时定点,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而且还更便宜,以前要6块钱,现在公交只要2块钱。”

菏泽城际公交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常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菏泽城际公交是联系县区的重要纽带,极大地带动了市域和县域的经济发展。

他举例说,菏泽市区的牡丹园、单县浮龙湖、郓城水浒城等各处旅游景点的游客人数,在菏泽城际公交方便出行的加持下都有所增长。除此之外,公交系统还会给市区内的各类商场、游乐场及其他新兴产业带来很大红利。

数据显示,城际公交开通前一年,菏泽市区至各县区往返乘客为545万人次。而在开通后,由于票价大幅下调,吸引了大量乘客,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城际公交乘客人数为1040万人次,增幅达到91%。而从2019年来看,客流量达1066万人次,为群众节约出行成本1.59亿元。

城区新能源公交车覆盖率超98%

“公交优先”无疑是践行绿色出行的绝佳方式。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应用比例也成为衡量绿色出行水平的重要指标。

《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对绿色出行创建城市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规模应用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区域(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所有公交车比例不低于60%,其他区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所有公交车比例不低于50%。

同时,新增和更新公共汽电车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分别不低于80%。空调公交车、无障碍公交车比例稳步提升,依法淘汰高耗能、高排放车辆。

从这个角度来看,菏泽的成绩可谓十分亮眼。

自2013年以来,菏泽市投入大量资金大力发展绿色公交,逐步淘汰老旧燃油车辆,连续8年持续更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1170辆,使菏泽市公交车辆得以“大换血”,并已迈入“纯电动”公交车时代。

截至目前,菏泽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到1366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346辆(含纯电动公交车935辆),占车辆总数的98.5%。菏泽市还先后在城区建设了10处公交停调车场站,1处公铁枢纽站,总占地约14.2万平方米,依托公交场站由国电投资建设了6处高标准公交充电站,257座大型充电桩。

不仅如此,菏泽公交集团还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利用谷时充电补贴政策,新能源公交车辆充电的综合电价仅0.45元/度,达到全省最低,成本大为降低。

对绿色低碳的推崇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菏泽公交集团的每一位员工,尤其是公交车的驾驶员们。

作为一名三星级驾驶员,袁超在菏泽公交集团已经工作了12个年头,他身体力行践行着绿色低碳出行,多次被公司评为“节能降耗标兵”。

袁超是一名退役军人,奉行“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分享了自己节能降耗的3个“小技巧”。

袁超告诉记者,因为公司每个月都有一个能量考核,因此他对自己每天的燃气量或者充电量都会做记录,从中发现问题后再去解决这个问题,时间长了,也总结出一些小方法、小技巧。比如“两轻一滑”——油门轻、刹车轻、多滑行,不管是最初驾驶的柴油车还是“换血”后的纯电动车,都能够有效节能。

“首先要对车辆的性能有一定了解,像现在的纯电动车,起步很关键,要控制好起步的输出电量,否则就很费电了。”袁超难掩自豪地说,因为每天都要重复起步的动作,他现在已经形成习惯,一般脚踩下去的输出电量都能控制在耗电量的界限值以下。

除了通过娴熟的驾驶技巧来节能降耗,他还乐于分享一些节能小常识。

袁超举例说,公交车的前挡风玻璃在车内外温差很大时容易起雾,用毛巾加上一滴洗洁精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既安全又节能”。“这样一天就可以少开两次除霜器,因为除霜器功率很大,少开两次就能节约两度电,两度电就是一块钱,而一滴洗洁精才几分钱。”

从入职以来,袁超就担任21路的线路长,他一直非常热衷于为公司积极建言献策。

“由于车内卫生是驾驶员自己负责,我自费购买了钳子和铁丝,把拖把固定在车内的某个位置,这样拖把就不容易损坏,半年可以节约1~2个拖把。一个拖把按10块钱算,可以节约20块钱。”袁超说,公司有1000多辆公交车,如果推广开来,每年也能节省不少钱。

记者了解到,2019年,袁超被授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去年10月又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荣誉称号。

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成公交系统标配

在记者此行的探访中,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已经成为菏泽公交系统的标配,无论是城市公交、城际公交还是城乡公交,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变得越来越“智慧”。

事实上,“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就高度重视智慧交通的发展,并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和指南,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等,开展了“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等试点示范。

对于“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新基建和智慧交通发展,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日前表示,将以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为主线,着力在提高运营管理智慧化水平等方面发力。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菏泽公交集团高度重视“智慧公交”建设。

菏泽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菏泽公交集团的智能调度中心看到,这个调度公交运行的“大脑中枢”,通过对运营中的车辆进行实时定位,根据客流变化实时调整车辆运力班次,提高线路车辆的运营品质,更好地为市民的出行服务。

菏泽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孔祥飞介绍,“我们通过智慧公交大数据运营平台,对居民出行起终点进行全样本分析。同时通过对车辆的实时定位,实现智慧调度,车辆线路和实时情况在中心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公交车上还装有数个摄像头,通过可视化管理规范司机的驾驶行为,辅助驾驶提升安全。

孔祥飞对记者表示,“智慧公交”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实现高效的交通出行管理,还有助于科学合理规划公交线路,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实现环保高效绿色。

记者了解到,菏泽公交集团以智能调度系统为基础,对客流分布、运营线路等进行科学分析,根据群众需要增开了高峰班、高峰区间班,缩短运营时间间隔,同时不断优化线路,先后开通直达公交、“顺风公交”、夜间公交;推出“实时公交”“掌上公交”,在全国首创“学生卡乘车信息推送”。

此外,菏泽市还在城区中华路、牡丹路、人民路安装了60余座智能公交站牌,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公交运营信息;在省内率先发行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与全国百余座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菏泽 公共交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