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卖汽油的也要抢电动汽车生意!中石化将建5000座换电站,有人担忧:电池放加油站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07:35:51

每经编辑 夏志坚 何小桃    

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传统能源巨头中石化也加入赛道,“卖油也卖电”。

4月15日,中石化在北京宣布,将在2025年之前建设5000座智能充换电站,同时,中石化与蔚来汽车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也正式投运。

不过与传统能源巨头的合作,并未让蔚来的股价停下下跌的脚步。 这家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延续了周三的下跌态势,周四收跌3.67%。 另外两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理想和小鹏周四同样大跌,理想汽车收跌6.73%,小鹏汽车收跌4.53%。

8080277917945031680.png

不仅资本市场对中石化和蔚来的合作没有给出积极地回应,不少网友也对中石化在加油站里建充换电站的计划抱迟疑态度,担心电池放在加油站里会有安全隐患

7315620270978099200.png

203106335634698240.png

未来5年建设混合站不少于5000座

据央视财经报道,4月15日,国内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中国石化在北京宣布,将在2025年之前建设5000座智能充换电站,同时,中国石化与蔚来汽车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也正式投运。

这座最新投运的全智能换电站位于北京东南四环,占地面积60平方米,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一键即可完成泊车换电业务。

3050778546469025792.png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证券时报报道,这座换电站为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最多可容纳电池数量为13块,单次换电时间为4分30秒,日服务能力最高可达到312次,相比第一代换电站,效率提升超3倍。除此之外,二代换电站还可以支持车辆自动泊入,用户无需下车,车内一键启动,即可自动换电

目前中国石化在国内有3万多座加油站,在其中的一些站点将和新能源汽车企业统筹布局充换电网络。

7035021402853728256.png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 可以把换电在中石化的加油站进行导入,这样导入我们计划是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混合站不少于5000座。电池要标准化,汽车的底盘也标准化,这样在一个加油站建设一个换电站,所有的电动汽车都可以换。

此外,中国石化和蔚来将在充换电布局、新材料及智能载具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下一步我们有更多在中石化加油站部署蔚来换电站的计划,像北京、上海、长三角、珠三角我们用户保有量比较大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在高速上。”

另据经济观察网报道,除了蔚来,在4月15日这一天,中石化还与另一家新能源公司奥动新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结合各自技术及特长,研究探索推动智能充电等全场景商业应用模式,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相关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上展开务实合作。

据介绍, 奥动新能源已经入局换充电领域20多年,在电动汽车换电服务、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换电站商业化运营方面有着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实际应用,已在20多座城市实现换电站规模化商业运营

203106335634698240.png

换电领域迎来热潮

据证券时报报道,蔚来是首个大规模推广换电模式的新能源车企,且主要针对私家车应用市场,只能服务蔚来车主。该模式需要投资建设换电站,采购大量电池。不同企业电池包标准不同。蔚来汽车换电站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其模式在初期也受到质疑。蔚来曾计划在2020年建成1100座换电站,实际完成约200座

目前国内换电站建设数量仍然较少。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国内换电站保有量总计555座。奥动新能源换电站数量排名第一,总计286座;蔚来排名第二,总计175座;杭州柏坦第三,总计94座

除了蔚来之外,国内换电领域还有多个玩家。其中,北汽新能源推行换电较为领先。今年3月,北汽蓝谷(600733)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北汽新能源2020年新增建设换电站50余座,已经在北京、海南等多地合计建设逾百座换电站。

近期有多家车企推出新款换电车型,但大多面向to B 市场。今年3月,上汽集团发布荣威Ei5快换版,出租车运营公司大众交通与江南旅游成为荣威Ei5快换版的首批用户。同月,吉利旗下换电车型枫叶80V正式上市,主要面向网约车市场。

在中国要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考虑电网负荷以及效率等因素,换电领域最近迎来热潮并不令人意外。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多次明确指出要积极支持充换电商业模式创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前新能源电车的充电模式以居民自有充电桩的分散式补电为主。随着电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与车位稀缺性的矛盾日益突出,充电模式将逐步向快充和换电模式为主的集中式补电转变,并有利于电网安全运行。 

清华大学教授夏清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说:“换电模式的好处在于对配电网的冲击比较小,我可以集中在一个地方,把电网加上,如果分散式的,控制难度也比较大,所以两种模式比较下来,换点模式的成本低得多。”

业内人士表示, 换电模式将使得车电分离,既让消费者较少电池折旧的损失,同时让电池本身的利用价值更加充分,可以作为储能设备参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

“换电模式在换电站有可能形成由小的动力电池形成比较大的储能电站,另外就是动力电池退役之后,形成的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也有可能将动力电池业态延伸到储能电池的业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表示。

 编辑|夏志坚 何小桃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 程鹏

888179895614224793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证券时报、经济观察网等

截至4月16日6:51,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8685238例,死亡297917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8465734595311285248.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