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7元吃海底捞?有人带孩子吃了27元抱怨服务“没那么好了”,海底捞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00:11:0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4月15日,一则“17元吃海底捞”的话题登上热搜,事情源于有人称自己花17元吃了一顿海底捞,其帖中晒出的账单显示,点了四份清水锅0元,一份捞派捞面7元,一份自选小料10元,合计17元。

“17元吃海底捞”的消息发酵后,不少人称自己效仿此法,尝试在海底捞花几十元甚至十几元吃一顿饭。

其中有一名网友称自己看了那么多几块几十块吃海底捞,忍不住带孩子去体验一把。其称自己点了四个清水锅,半份粉丝,一个生鸡蛋和一碗米饭,总共花费27元。

该网友觉得自己体验的时候“尴尬得不行”。虽然服务员送了油条和西红柿、给孩子拿了玩具,但其认为“海底捞的服务好像没那么好了,食物是有送了,但是态度什么的,让我觉得很尴尬,等候美甲的时候他们也不上水。”

海底捞门店回应:不区别对待,不设低消

据九派新闻报道,记者联系了爆料者消费的佛山海底捞门店一名工作人员称低消费行为在他们店只是偶尔发生。其称,客人想怎么消费,愿意消费多少是他们的自由,客人只要进来了,都会接待的。“就算是一个人,只点了清水锅和一两样喜欢的菜,我们也会正常服务,不会区别对待。”

问及会不会影响到门店生意,该工作人员称,“不管店里生意好不好,只要客人来了,然后正常点菜,正常吃饭,我们都正常服务。”其还称,后续也不会因此设置最低消费。

对于“17元吃海底捞”,大众也持不同态度,有人认为“其实想消费多少海底捞有这样的规则就是可以用的”、“什么时候吃个17元的一顿饭就变成耻辱和要饭的了?”;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像是乞讨一样”。

海底捞去年净利润大降近90%

据海底捞此前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大降86.8%;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7.8%,尽管收入方面仍然实现增长,但这是其是上市以来营收增速首次降为个位数。

这一切都与2020年的疫情有关,在上半年海底捞几乎处于“半停业”。上半年因疫情导致的亏损达9.65亿元,随着疫情的好转,公司到下半年才将亏损抹平,但净利润仍大幅下滑。

海底捞曾在去年上调菜品价格,但是在经过舆论发酵后,海底捞迅速在4月份发布致歉信并宣布恢复原来价格。但是面对业绩压力,海底捞的涨价也在“悄悄进行”,财报显示,海底捞2020年人均消费达到110元,高于2019年的105.2元。

此外,海底捞仰仗的开店神话也不复存在。海底捞此前高速的业绩增长一方面正式源于其新店快速扩张。过去四年间海底捞门店数量增长了近6倍,营业收入也从5.6亿元增加到26.6亿元,增长近4倍。

但是,新开店从开业到盈利需要一个成长期,不断扩展开新店的策略对海底捞的盈利是一个严重的负担。加之2020年疫情的影响,靠“无限开店”实现营收增长的模式就不灵了。2018年~2020年,海底捞的门店数量从466间高速增长至1298间,翻台率却从5次/天直降至3.5次/天。此外,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海底捞同店销售增长率从2018年的6.2%降至2019年的1.6%,这也可以看出,海底捞的单店价值也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过去几年,海底捞的销售净利润逐年下跌,2016年,海底捞销售净利率为12.5%,2019年降至8.8%,到了2020年,已经低至1%。面对巨大的业绩压力,海底捞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只是这种多元化能不能让海底捞再现辉煌,仍是未知之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九派新闻、新浪微博、36氪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