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一个消息吓坏银行股 大盘究竟何时见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3:03:00

又是艰难的一天。昨天沪指一度下跌超过40点,还有多只大白马大跌,就连最稳的银行股也有点扛不住了,好在下午大盘探底回升,这是不是短线即将止跌的信号?

看一季报要多个心眼

今年春节后,主营珠宝首饰的周大生股价一直非常抗跌,大有即将创新高的架势。但是,昨天公司公布一季报后,突然放量跌停,确实让人看不懂。

根据周大生公布的一季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31亿元~2.41亿元,同比增长130%~140%,这是很不错的。然而,为什么有这么好的业绩,昨天却跌停?

从盘后公布的龙虎榜信息来看,上榜的全是机构专用席位和深股通专用席位,其中买入金额合计1.39亿元,卖出金额合计1.55亿元,累计净卖出1588万元。这其实说明,资金对周大生公布的业绩有较大分歧。

看好的资金认为,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说明疫情之后,公司经营业务逐渐恢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不看好的则认为,之所以业绩大增,因为去年一季度业绩基数很低(由于疫情的原因),如果要对比,要同无疫情的年份相比。所以,最有可比性的应该是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2019年一季度,周大生的净利润是1.94亿元,按此计算的话,今年一季度较2019年一季度业绩最多只增长了24.44%。如果这样看的话,周大生的业绩增速就有点不及预期了。

周大生跌停告诉我们,看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时候要多个心眼,不能只和去年同期比较,还要和2019年一季度对比。

实际上,此前中国中免跌停也有这个原因。中国中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有23亿元,这样算的话,今年业绩增速只有不到24%,这个业绩只能说一般了。

除了周大生,昨天跌停的白马股还有近400亿元市值的伟星新材,可以说是今年最牛的大白马之一。昨天还是没有扛住,还是跌停了。

另外,市值300多亿元的券商股第一创业也跌停,而且是破位跌停。消息面上,第一创业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比下降94%,净利润只有1377.87万元,基本上就没赚什么钱。而导致第一创业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滑。简单说,就是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沪指已初显止跌迹象

再说一个重磅消息,昨天对银行股构成了较大压力。兴业银行盘中一度大跌近6%,收盘下跌3.87%,走势有点吓人。看看整个银行板块,除了兴业银行外,邮储银行下跌2.48%,其他银行股普跌。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15日发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文章指出,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互联网资产管理、股权众筹等领域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已转入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一些积累多年、久拖未决的非法集资案件得到处置。规范商业银行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稳妥有序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

我个人认为,这个消息实际上不会对银行股构成太大的负面压力,银行业最重要的是稳健经营,加强风险防范,才是持续发展的基础,其实是好事。而市场往往还是由情绪来决定股价走势,行情好的时候,这样的消息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如果行情不好,趋势不好,大家情绪不佳,很多消息都会成为股价下跌的诱因。

最后,简单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昨天大盘一度跌得较多,不少个股破位,如果指数最后收不起来,那么接下来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不过昨天下午,上证指数有所回升,初步有了止跌迹象,创业板指数的形态也没有走坏。接下来可能会出现反弹,但对反弹的力度不要有太高的预期。

另外可以注意的是,近期虽然大盘一直在调整,但北向资金本周每天都在净买入,可以说是持续逆势抄底。后市大盘如果反弹,北向资金又没有改变的话,反弹才有可能延续。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