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业绩披露前股价大幅波动 谁先知先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3:00:09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和2020年度业绩预告,有同比高速增长的,有业绩大幅下滑的。业绩波动实属正常,但恰好在业绩披露之前,有些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其中原因就耐人寻味。究竟是谁先知先觉?

4月13日,国新健康股价跌幅7.55%。当晚,公司公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600万元。国新健康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下降1492.06%。

业绩“变脸”公告发布前股价大跌,国新健康绝非个案。4月13日,中国中免跌停。当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利润44.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76亿元。但有机构认为,中国中免公告的业绩未达到预期,申万宏源社服团队即表示,公司营业利润44.58亿略低于原48亿预期。

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于大东海A、中新赛克等公司身上。

除了股价大跌提前于“变脸”公告之外,还存在着股价上涨提前于“业绩预增”公告发布时间的现象。热景生物4月12日和13日的股价涨幅分别为12.11%和20%。4月12日晚间,热景生物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6212.06%~137071.46%。

上述股价表现提前于业绩公告的情况或许是巧合,但也或许是真的有人先知先觉,并进行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违反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证券交易原则,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利益。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

近年来,监管层对内幕交易也高度重视,监管机构通过大数据分析交易线索,依法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今年1月,证监会发布了2020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其中就包括了两起内幕交易案。

然而在操作上,认定内幕交易存在着客观上的难度,特别是对内幕交易因果关系的举证和对内幕交易所造成的损失认定皆为难点。以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度典型违法案例看,两起内幕交易皆有人数众多、账户众多、富有隐蔽性的特点。比如,在一起证监会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内幕信息知情人胡某、李某将信息泄露给同学、同事、朋友、医生等人并引起再次传递,导致11人内幕交易被处罚。

笔者认为,在现如今的信息化时代,人过留声、雁过留痕,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同时,呼吁监管机构对这种在重要公告之前出现的股价大幅波动现象,也要足够重视,并尽快探索相应的制度进行监管,弄清楚究竟是谁在公告对外发布前先知先觉,如有发现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惩不贷,以确保资本市场运行的公平、公正、公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