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州“名校争夺战”打响 再老的房子分到好学位都能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2:55:44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每年的3、4月,广深两地进行学区划分时,就意味着又是新一轮“名校争夺战”。

广州市民张良所居住的广州番禺洛浦、洛溪片区最近就因为学区划分的问题十分热闹。“现在洛溪那边各个小区都在积极争取能划到仲元中学。”

记者了解到,除了番禺以外,近期广州南沙区、天河区等不少小区业主都因为学区划分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优质名校资源稀缺在一线城市等地已存在多年,这也使得对应的学区房价格多年来一路领涨。为此,多地为了平抑学区房热度,也一直在不断出台相应政策。

从广州部分区域新出炉的学区划分也可以看出这一点。4月13日,天河区教育局发布招生方案显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等4所名校的初中部均采用自主报名、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

这也是一个明显信号,天河区初中开始出现不能直升的名校了,如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就开始全部面向天河区穗籍小学毕业生。

“没划分到,心理难平衡”

居住在洛溪片区近十年的业主陈晨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洛溪片区的小区对口学校只有洛溪新城中学一家,所以都相安无事,楼盘房价也没什么大波动。

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是该区域附近今年将开始秋招的新名校,并在近期公布了招生地段。附近有12个小区入选,但同时也有数十个小区落选。

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

陈晨所在的小区没有入选上述学校的招生地段,他个人对是否能划进名校并不十分在意,他在意的是,有些被划进名校的小区楼龄比他所在的小区老很多,结果现在房价反而更高,“如果是电脑派位、摇号,没抽到那心服口服,但直接划分的话,没划分到肯定心理不平衡。”

陈晨当年购房时只考虑到小孩能有一所不错的学校读书就好,没有特意去购买名校学位房。后来,陈晨的孩子就读洛溪新城中学后,高中就考上了广东仲元中学。

如今的环境下,不乏愿意为名校学位房砸下重金的家长。张超一家人居住在海珠区,对口学校一般,为出生两年的孩子砸下千万购买了天河牛奶厂板块的一套新房。虽然该片区附近就在建设名校执信中学,但招生地段划分一天没出,张超心里就一天不踏实。

4月13日,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公布了招生地段,牛奶厂板块对口的灵秀小学和奥体东小学都在其中。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夺学位的背后原因是大家都认为进入学区会导致房价上涨,这是最根本的原因。当然,现在政策也开始取消部分学校对口直升,学区每年都存在调整的可能,目前很难百分之百保证可以入读名校。

新一轮名校争夺战打响

今年3月,为了争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附近近十个小区的业主都在要求各自小区纳入该校招生范围。

彼时,因为此事,天河教育局还专门发布声明称,教育部门及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从未在周边小区开展招生登记工作。

而4月13日,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也公布了招生地段,附近主要有3个二手楼盘小区在招生范围内。

陈晨认为,在学区划分招生上,南沙的模式是比较好的。这得到了一些业主的认同,“南沙模式的可贵之处在于,承认超级中学的存在、避免名校公共资源为少数高房价小区背书、多层次照顾家长选择。”

在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等七所学校招生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广州市湾区实验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南沙学校等七所名校的招生方式均是,按照当年招生计划的51%就近入学、49%资源共享。

天河区教育局本次发布的名校招生方案也有类似的信号。以往,天河多数名校小升初均是直升,而本次新建的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就不存在小升初直升的概念。

无独有偶,另一名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去年的招生范围是“原则上直线距离5公里为半径”,而今年的招生范围则是“全部面向天河区穗籍小学毕业生”。

事实上,在2019年,天河区教育局就曾发文表示,2026年开始,无法完全接收对口直升的小学毕业生,公办中学将采用多校划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

李宇嘉也认为,学区房热还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名校之所以是名校,也是经过多年积淀下来的,不是短期内就可以实现的,这就注定了其稀缺性,引得大家追逐。“初中的学位可能会率先降温,因为现在部分名校直升初中的指标在陆续减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