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更新,如何延续市井生活的烟火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7:51:01

抚琴街道的面街、西南街社区,是成都城市更新的一个侧面。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成都今年2月启动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成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城市更新、片区改造以及“金角银边”微更新,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公服设施建设及产业业态、环境品质综合提升。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2021_2_6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城市里,道路越来越宽,高楼越来越多,公园越来越漂亮。但一个转角,走进老城区内部空间,会看到一栋又一栋的老旧社区,杂乱的线缆像“蜘蛛网”一样架在头顶,车辆乱停,垃圾遍地,区内道路破损严重,管网老化,一下雨路面积水能淹到小腿,私搭乱建随处可见,原本不宽的道路被挡去一半……

这些,也是成都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的历史画面,“改造前,这里被居民们叫‘稀烂街’。西南街嘛,谐音就稀烂街了”。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更新后的抚琴街道,颜值与功能并存,历史与温度相依,说它是成都城市更新的样本之一,并不为过。

抚琴街道改造前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一院一策

从位于成都一环路的抚琴地铁站A口出来,两幢居民楼的外立面上是“抚”“琴”二字,古朴典雅,“这是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字体,晚上灯光亮起时,这两个字更漂亮。”抚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堃向记者介绍道。

往里走,院落原本破旧的大门,已焕然一新,加盖了川西民居特色的屋檐,添置了栅栏加镂空的围墙,上面种着的三角梅、蔷薇鲜艳绽放。

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的房屋建设年代为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最成都、最生活的老片区”。从2020年起,整个社区涉及的改造区域共14个院落,总共改造用地面积约2.84公顷。

改造过程中,每个院落的矛盾点和实际情况不尽相同,改造方案也是“一院一策”。比如10号院地下管网陈旧,每到雨天总会内涝,于是改造方案是着重更换疏通地下管网。又比如抚琴街南一巷8号院落,主要是硬件改造、拆除违章搭建和车棚改造,于是32户居民签署改造同意书,每户按照5元每平米的标准,交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实施改造。

“老旧小区的改造,我们会按照居民自愿、各方参与的机制来进行”,据王堃介绍,在改造之前,每一个小区的居民必须要建立自治组织,也就是说从工作机制上,发动者是自治居民,而后联动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各界参与。改造过程中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让他们共同参与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完善,改造完毕之后,要请居民一起验收。

“三分改,七分管”,验收之后,小区还要建立后续的管理机制,比如引入物业公司,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于老城居民来说,物业管理从0到1的过程,甚是艰难,“费用不多,重在培养缴纳物业费的习惯”,王堃解释。

记者看到,抚琴街南一巷、南二巷的社区商业已经改造完毕,早餐铺子、鲜花店、杂货铺、火锅店、文具店,各式特色的小店聚集到一起,丰富的业态已经初步呈现。

院落之间,留出不少市民活动空间,人声鼎沸。在因银杏树而得名的社区休闲空间杏园,木制架子上高高低低地挂着各式的鸟笼,随处可见拎着鸟笼喝茶聊天的人们,回型木亭长廊颇有传统园林风格,很是别致。王堃说,片区改造专门增加了这些休闲开敞空间,让居民走出楼房,聚在一起,感受美好的生活。

王堃笑言,经过院落改造和片区更新,社区的房价和租金都有了提升,“给老百姓带来了价值的提升,而且一些想要搬走的人也留下来了。”

人情味儿

面貌的焕新、“一院一策”式的改造以及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并不足以支撑抚琴街道的“样板”意义。它的“过人之处”,在于人情味儿。

“为弥补老旧小区社区商业不足,我们新打造了商业步行街,初命名为文君巷,但为了延续城市记忆,我们也精心保留了很多传统场景。”经营了二十多年的街边理发店,修鞋的手艺人、圆形筒子楼……王堃指给记者看,时间让社区的小街小巷都印上了岁月的痕迹,而改造也尽可能保留下这些充满记忆的痕迹。

抚琴街道还有一条“面街”,也是成都第一条以面食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街区。抄手、甜水面、锅盔、牛肉拉面、泰国风味面、卤肉面、回锅肉面……30余家面食馆依次排开,王堃说这里的产业聚集度达到60%。

之所以把这里打造成“面街”,源于金牛区“铁半城”的传统。面街所在的光荣片区,聚集的4万余居民大部分是南下人员,保留着传统的面食习惯。所以,当初片区改造,因势利形、顺水推舟,以“面食”为特色,定位了这条街的更新主题。

“今天生意如何?”“什么时候来我们这儿吃碗面。”一路走过,王堃跟“面街”的老板们熟络地打着招呼。还有一家糕点铺的老板顺口反映:“书记,这两天树上的彩灯不亮了。”“好,马上通知人来看。”王堃立马反馈。

当记者跟着这位社区管理者走街串巷,感受到一种久违的“熟人社会”的温情。

就在“面街”快走完时,一个有些格格不入的五金店进入视野。王堃解释,“他们家过去是下岗工人,一直租这个门面做五金活儿维持生计,都二十年了,我们更新改造的时候就让他们留下了。”五金店里的夫妻俩看到王堃,热情地跟他挥手问好。

协调沟通、各方筹钱,是城市更新过程中众所周知的难点。如果能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保留过去的生活方式,延续市井生活的烟火气,更为难得。

用获得普利兹克奖建筑师王澍的话来说,就是“最怕以更新为名,为了商业和旅游,把本地居民全部清空。那些代表日常生活真实性的生长细节里,有一个叫‘时间’的东西,是几年内迅速成型的建筑所难以拥有、也应该保留的城市精华”。

老城焕新

抚琴街道的面街、西南街社区,都是成都城市更新的一个侧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成都今年2月启动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成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城市更新、片区改造以及“金角银边”微更新,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公服设施建设及产业业态、环境品质综合提升。

据介绍,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完成313个老旧小区的分类改造工作,共惠及居民35175户。截至目前,老旧小区民意调查征集、宣传动员、自治组织建设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300台。

老旧社区发展治理持续深化。全面启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和社区微更新项目建设,召开信托制物业管理服务研讨暨现场推进会,确定首批63个信托制物业管理服务试点小区。

打造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工程。除了天府锦城、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等项目,成都还初步确定了铁路总部片区等10多个有机更新示范工程,探索“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全力推动老旧城区成片连片更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更新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