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300多只基金持仓的苏泊尔去年业绩下滑 总经理换人后能否迎来“复苏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18:51:05

◎在同行小熊电器和新宝股份2020年业绩都有50%增长的背景下,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去年营收利润双降。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14日晚间,苏泊尔(002032.SZ)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4.74亿-5.24亿元,同比增长54.66%-70.94%。

对于苏泊尔而言,2021年一季报的业绩多少挽回了2020年业绩下滑的颓势。此前披露的2020年报显示,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6.3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84%。

2020年的疫情也影响了“宅经济”发展,许多新兴小家电品类“疫后”爆发。相比苏泊尔业绩下滑,小家电股小熊电器(002959,SZ)、新宝股份(002705,SZ)等2020年净利润均有50%左右的增长,由此观之,市场两极分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苏泊尔共有300多只基金持仓。但近期,苏泊尔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此次披露2021一季报业绩预告后,又能否迎来“复苏时刻”?

2020业绩下滑,小家电龙头的“滑铁卢”?

苏泊尔主营业务包括明火炊具、厨房小家电、厨卫电器、生活家居电器四大领域。4月1日,苏泊尔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营收为185.97亿元,同比下降6.3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8.46亿元,同比下降3.84%。主营业务毛利率25.56%。

从具体行业收入构成来看,对比2019年,炊具行业在2020年跌幅较大,达10.31%。而分产品看,电锅类产品出现了较大跌幅,达18.28%。

4月15日,苏泊尔市值达593亿元,Wind数据显示,在小家电II(中信)成份股的19只小家电个股中,苏泊尔市值排名第一。截至2020年12月底,苏泊尔共有300多只基金持仓,不过2月25日业绩快报披露后,苏泊尔股价出现了近半个月的持续下跌行情,其后止跌回升。

有投资者就股价持续下跌一事询问苏泊尔,苏泊尔高管表示,近期A股市场整体和家电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波动,公司管理层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经营管理,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同时,公司也在二级市场积极开展股份回购,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关于2020年业绩下滑,在4月8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苏泊尔高管解释,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方面由于公司在武汉设有主要生产基地,直接受到新冠疫情的挑战;另一方面公司线下渠道占比相对较高,短期受到的冲击较大,下半年公司线下渠道虽已逐步恢复但仍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导致公司2020年度炊具和电器业务仍有小幅下滑。

总经理换人

4月1日,和苏泊尔2020年年报同期披露的,还包括一份高管聘任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总经理苏明瑞因个人原因辞职,并聘任张国华为总经理。据介绍,张国华历任中国飞鹤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董事长兼总裁,雀巢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

高层变动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运营?苏泊尔方面称,公司采用的是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始终坚持公司既定的经营战略,不会因为人员的变更而对公司的经营战略产生重大影响。

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厨房小家电11品类(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电蒸炖锅、养生壶、煎烤机)零售额566.3亿元,同比下降11.3%;其中线上零售额366.0亿元,同比提升9.4%;

从渠道层面来看,疫情的到来使得线上渠道快速发展,直播带货走向成熟化,小家电11品类零售量线上占比达82.8%。从品类层面来看,消费不断升级,人群不断细分,使得需求呈现多样化,许多新兴小家电品类“疫后”爆发,为小家电市场注入新的机会点。从品牌层面来看,传统品牌持续加大年轻化转型,新兴品牌从细分市场切入,发力迅猛,大厨电品牌也纷纷进入,整体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从产品层面来看,向两极化发展,即功能集成化,产品细分化。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4月1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小家电涌现出许多新品牌,这些新品牌具有强烈的互联网意识,产品设计风格及推广手段都受到年轻人的认可,成长很快,挤压了苏泊尔等“老”品牌的市场空间。

苏泊尔高管在回应投资者时亦表示,目前小家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线上渠道。在渠道方面,苏泊尔称将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多元化业务模式下的专业性和灵活性,提高与主要线上零售商的合作效率和资源投入,创新推广模式,持续提升线上的销售规模和市占率。

4月15日,苏泊尔报收72.27元/股,跌1.11%。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泊尔 小家电 新宝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