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汽车行业“缺芯”潮下 北京君正拟定增募资加码车载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16:42:32

◎前次募投项目仍在建设期,北京君正便再次募集资金加码汽车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其背景是正愈演愈烈的全球汽车行业“缺芯”潮。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4日,北京君正(300223.SZ)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14.07亿元,用于嵌入式MPU、智能视频、车载LED照明、车载ISP等系列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全球汽车行业“芯片荒”愈演愈烈,而“缺芯”的背后是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趋势。北京君正也表示,车载芯片项目将拓展公司产品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

拟定增募资14.07亿

北京君正拟分别募集2.12亿元、3.62亿元资金用于嵌入式MPU、智能视频系列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总募集资金为5.74亿元。

北京君正表示,通过实施两个项目将有利于实现公司嵌入式MPU芯片、智能视频芯片的升级、迭代,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自成立以来,北京君正便在嵌入式CPU、视频编解码、影像信号处理等领域持续投入,目前已经推出了微处理器芯片和智能视频芯片两条产品线。

车载LED照明、车载ISP(图像信号处理)系列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也是北京君正此次的募投项目,公司拟募集4.12亿元资金用于车载芯片项目。北京君正表示,车载芯片项目将拓展公司产品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

自去年成功收购北京矽成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矽成)后,北京君正便由消费电子市场逐渐拓展至汽车电子等市场。北京君正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存储芯片和模拟芯片均已在汽车领域量产销售,国际上主要的Tierl(一级供应商)厂商如Continental、BOCSH、Valeo等均是公司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君正在募集资金收购北京矽成资产时,还拟投入3.41亿元募投资金用于面向智能汽车的新一代高速存储芯片研发项目、面向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的网络芯片研发项目。

4月14日,北京君正也披露了该次募投项目建设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两项募投项目仍在建设期,已投入募集资金1452.08万元。

智能化趋势火热

前次募投项目仍在建设期,北京君正便再次募集资金加码汽车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其背景是正愈演愈烈的全球汽车行业“缺芯”潮。

今年以来,多家车企因芯片短缺而不得不停产。3月26日,蔚来汽车宣布,因芯片短缺,公司决定从3月29日起将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暂停5天。而大众、本田等国际车企也在此前表示因芯片供应紧张,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

对此,东吴证券分析称,从供应端来看,新冠疫情导致汽车销售放缓,同时部分汽车制造商受疫情防控影响被迫关闭工厂;从需求段来看,新冠疫情使市场对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应用市场需求旺盛,导致芯片厂商纷纷将生产重心转向相关消费电子领域。而随着汽车行业持续复苏,汽车制造商陆续恢复生产,配套芯片却在短期内供应不足。

“缺芯”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趋势,对于半导体元件的需求愈发强烈。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预测,汽车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带来的汽车电子BOM(物料清单)价值将从2019年的3145美元提升到2025年的7030美元。

北京君正也在公告中表示,汽车智能化升级,带动车载LED照明芯片加速渗透。自动辅助驾驶前景广阔及国产替代趋势,带动车载ISP芯片需求增加。在汽车智能化趋势的推动下,车载摄像头作为智能汽车系统的主要视觉传感器,不仅是智能汽车的配件,更是“智能汽车之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芯片 缺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