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腾讯COO任宇昕主导PCG新一轮大调整 腾讯视频变动最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15:36:16

这次调整由腾讯首席运营官(COO)、PCG总裁任宇昕主导。其中变化最大的调整发生在视频业务,腾讯视频与腾讯微视共同组建隶属于PCG的在线视频BU,腾讯集团副总裁、原微视负责人林松涛任总裁,集团副总裁、原腾讯视频负责人孙忠怀任CEO。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4月15日,有报道称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迎来自2018年9月30日集团组织架构变革后新一轮组织调整,主要集中在内容业务线,涉及两个事业群、一个子公司和五位集团副总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腾讯员工处确认了这次组织调整。据了解,这次调整由腾讯首席运营官(COO)、PCG总裁任宇昕主导。这也意味着,PCG成立2年半后,变革进入了更加纵深的阶段。分析认为,此次PCG大调整的主要目的是整合内容业务战力,应对内容消费升级的新变化以及外部日益激烈的内容竞争。

其中变化最大的调整发生在视频业务,腾讯视频与腾讯微视共同组建隶属于PCG的在线视频BU(On-line Video Business Unit),这是腾讯第一次在事业群下设立BU,腾讯集团副总裁、原微视负责人林松涛任总裁,集团副总裁、原腾讯视频负责人孙忠怀任CEO。

视频变动最大,调整延伸到游戏和音乐

据了解,在线视频 BU成立后,林松涛主要负责腾讯视频和腾讯微视的技术、产品,孙忠怀则负责会员体系、内容运营和内容生产,两人均向腾讯COO任宇昕汇报。

孙忠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从背景来看,林松涛与孙忠怀都是腾讯资深管理层,林松涛曾主导QQ空间等产品的研发和管理,打造出应用宝等产品。孙忠怀则是腾讯网和腾讯视频崛起的幕后推手,尤其是在长视频领域深耕多年,也拥有丰富的影视内容资源。

 

除了视频业务调整,社交业务也有所调整,腾讯副总裁姚晓光将接替腾讯副总裁梁柱,兼任PCG社交平台业务负责人,主管QQ。姚晓光是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旗下天美工作室群总裁,于2006年加入腾讯,见证了腾讯游戏业务的崛起,成功推出过多个爆款游戏,最知名的是《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资料图)

此外,在资讯业务上,集团副总裁陈菊红将不再担任腾讯新闻负责人一职。应用宝也将和腾讯视频之下的游戏频道组建成全新的业务部门,承担腾讯游戏产品的分发业务,负责人未定

这次调整不只是PCG内部的调整,还涉及到兄弟部门IEG以及子公司腾讯音乐。腾讯集团副总裁、原QQ负责人梁柱被任命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与董事会成员,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将担任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执行董事长。

每经记者从腾讯音乐处了解到,关于腾讯音乐的以上调整于2021年4月15日生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现任董事长汤道生将同时辞任董事长、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主席及其他与董事会和公司相关的职务。腾讯音乐认为,这次任命会加强TME的长远战略布局,并进一步加强音乐与腾讯体系特别是PCG业务之间的合作,打开在长短音视频上的想象空间。

内容赛道“贴身肉搏”升级

当初PCG成立之初,就形成了腾讯业务最繁多、规模最庞大的新事业群,整合难度不小。2019年9月,也就是PCG成立一周年的时候,任宇昕曾接受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当时他就坦言,PCG成立一年,最难的是思想方法论的统一,这是PCG整合最基础但最重要的部分。

“内容领域天花板非常高,腾讯长期看好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长期投入,短期回报不是考虑重点。”任宇昕当时说。

任宇昕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为了更好地整合,任宇昕在PCG成立了高管合伙人制度。VP的利益被绑定,成功共享荣光,失败一起担责,PCG整体业务发展与所有合伙人年终激励挂钩,这是腾讯破天荒的管理举措。

从最新的调整来看,PCG的整合越来越深入,更合适的人被放到他们擅长的管理岗位,而PCG作为一个整体和兄弟部门的联动也更加紧密。更重要的是,任宇昕希望通过新的搭配尝试,探索更多可能性,将腾讯的内容优势发挥到最大。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腾讯在游戏、音乐、长视频、动漫、资讯等各个细分赛道都具备头部优势,但内容赛道竞争激烈,腾讯也正面临挑战。尤其是短视频巨头崛起后,用户对内容的消费习惯也逐渐发生变化,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上大量的UGC内容(用户生成内容)不断抢夺用户时间,擅长PGC(专业内容生产)的腾讯必须做出应对。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这次整合变动最大的是视频业务,从中也可以看出,腾讯正试图通过内部整合来应对长短视频融合的行业大趋势。林松涛和孙忠怀的组合,意味着腾讯希望在内容和技术层面做出突破。应对字节跳动等外部竞争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腾讯如何守住已有优势,抓住内容消费升级浪潮下的新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任宇昕 孙忠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