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拜登正式宣布撤军,超10万平民伤亡,美国“最漫长的战争”要结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13:44:3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4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将在今年5月1日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在9月11日前将所有美军士兵撤离。拜登表示,这一决定是在与副总统哈里斯、盟友、合作伙伴、军方及情报人员、国务院和国会协商后做出的。

3459058270434383872.png

拜登:结束美国最漫长战争的时候到了

据中国新闻网,拜登在发表演说时称,“我们不能继续延长或扩大我们在阿富汗驻军的循环”,“我目前是第4位掌管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美国总统。其中有两位共和党(总统)、两位民主党(总统)。我不会将此责任推给第5位总统。”

拜登表示,“结束美国最漫长战争的时候到了,美国军队回家的时候到了。”但他同时强调,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并协助国际社会训练阿富汗军队。

5416686490486549504.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沈霆 摄)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与塔利班商定,以5月1日为最后的撤军期限。拜登的时间表意味着美军在阿富汗的驻军时间比该计划延长了4个月。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9月的撤军日期是一个绝对的最后期限,不会受到阿富汗安全状况的影响

演讲结束后,拜登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第60区进行了悼念。第60区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阵亡的美军士兵的长眠之地。

配合美军的撤出,受北约指挥的外国部队也将撤离阿富汗,并将比照美军计划在5月1日开始撤军。阿富汗境内现有约7000名非美国军人。

3459058270434383872.png

阿富汗总统表示尊重美国撤军决定

据新华社,阿富汗总统加尼14日表示,阿富汗政府尊重美国政府有关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驻阿美军的决定。

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在白宫宣布,美军将于5月1日开始从阿富汗有序撤离,美军以及北约驻阿军队将于9月11日前撤出。

加尼表示,他当天与拜登通电话,讨论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他说,阿富汗政府尊重美方的决定,并将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继续与美国及北约保持合作。阿富汗国防与安全部队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阿富汗国民议会人民院议长拉赫马尼14日对美国撤军表达了担忧。他认为,国际部队目前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还不成熟,阿富汗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陷入内战。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同日表示,如果美国违反2020年2月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的和平协议,未能如期在5月1日前撤出驻阿美军,阿富汗现存问题将会恶化,不遵守协议的一方将要承担责任。

3459058270434383872.png

20年战争造成愈10万平民丧生

美国国内两党对拜登的这一决定反应不一。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批评,贸然撤军是一个严重错误,是“面对尚未被战胜敌人的退缩,也是放弃美国领导力的表现。”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因霍夫称,设定所谓的撤军最后期限,将使阿富汗沦为恐怖分子的温床。

民主党人则普遍对这一决定比较支持。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布声明称,拜登“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支持他“在国内建设和恢复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领导力的大胆举措”。弗吉尼亚州参议员凯恩说,部队应该回家,美国必须将国家安全的重点放在更紧迫的挑战上。

435648382914828288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赛义德·莫明扎达摄)

美国于2001年“9.11”恐袭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一度在阿派驻10万士兵,基本摧毁了“基地”组织并击毙其头目本·拉登。

据新华社,今年是美国“9·11”袭击20周年和阿富汗战争20周年。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外战争,已导致美军2200多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耗资高达1万亿美元。美国及其盟友的军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阿富汗陷入动荡,美军带来的战火和暴力已导致超过10万阿富汗平民伤亡

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相关报道,拜登在中东政策上不同于其前任总统特朗普的主张,尤其是在对其盟友以色列和沙特的关系上,拜登政府更希望能“保持一点距离”。比如,美国没有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谈采取什么行动,甚至向巴勒斯坦提供了7500万美元援助,并放宽了资金用途限制。

据澎湃新闻,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表示:“拜登本来计划要将撤军推迟半年,也就是到11月,现在看来这更多是折中的一个考虑。”“另外他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标志性的时间来告诉美国人,或者说给全世界一个交代,意思是美国已经彻底完成了20年反恐战争的任务。”

当然,拜登政府面前还有重重困难。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的内部和谈已持续数月,但进展缓慢。由于美国食言,塔利班宣布拒绝参加4月24日在土耳其进行的下一轮谈判,这也为阿富汗未来局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美国最终可否从“帝国坟场”顺利抽身,抽身后又可否为阿富汗带来持久和平,依然让外界担忧。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肖勇

校对|卢祥勇

616288010162715648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澎湃新闻

截至4月15日12:20,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8056297例,死亡2972617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1225083001090075648.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