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亮相 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14:52:38

4月14日,记者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专题采访活动上获悉,成都市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已于今年3月正式建成运营,下一步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运营将加快推进。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Image00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城市情怀,更需要靠制度安排来实现。

在成都,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被纳入“十四五”时期全面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将彰显“全龄共享·友善公益”城市气质,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建管运各个环节中。

4月14日,记者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专题采访活动上获悉,成都市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已于今年3月正式建成运营,下一步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运营将加快推进。

在全面促进儿童健康与发展方面,成都将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发展多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全托育服务体系等。

据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军介绍,针对现有老幼复合型设施全龄化功能不多、开放性共享性不够等短板,成都将推动打造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

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全市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投运

医疗和养护相互分离,成为眼下养老服务面临的一个普遍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成都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06家,其中85家已纳入医保定点。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29550张,其中医疗床位13428张,养老床位16122张,有医养服务人员14335人。

据介绍,为加快促进医养有机融合,成都拟定了《成都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通过引导一批二级以下医院转型发展成为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学科、增设老年病床位,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等养老机构签约合作、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

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晓玲 摄

作为养老服务新场景建设成果,位于成都金牛区的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于上个月建成运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综合体总投资240余万元,建筑面积2338平方米,并与沙河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毗邻,为周边老年人供给普惠优质的养老服务。

为强化示范引领,成都金牛区明确目标——力争到2022年完成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任务。

此外,成都将向各区(市)县分解普惠养老床位建设目标任务,确定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建普惠床位784张,并启动2021年创建7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

健全托育服务体系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据介绍,聚焦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成都制定了实施方案、2021年工作计划、2021年项目清单等,并明确三个重要时间节点:

2021年,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2023年,全面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医院、儿童友好学校、儿童友好街区和公园、儿童城市安全出行系统、儿童友好图书馆、儿童友好企业等建设,培育儿童友好社区自组织不少于50支;

2025年,实现品质为先、动态成长、充满活力的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建成儿童友好型城市,进一步保障儿童平等接受优质基础教育权利,落实儿童家庭监护责任,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和安全,为儿童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和社会自然环境。

同时,成都还将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规划布局与人口相适配的托育服务体系,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业发展等。

数据显示,成都全市在线登记托育机构共301家,申请备案94家,已备案74家,有28家机构被纳入国家首批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并启动36家示范机构建设。在推进托幼一体化方面,成都目前开展托幼一体化服务的幼儿园948家,在园3岁以下婴幼儿1.75万人。

下一步,如何将社区托育园所、社区儿童中心等设施均衡配套在城市的社区街道中?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儿童服务设施都将在社区综合体中体现,市级相关部门将在社区综合体建设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各类设施的服务功能,同时充分考虑社区街道儿童数量、年龄结构和辖区家庭的服务需求,对服务功能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确保设施分布均衡。

目前,成都已初步确定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项目选址,并梳理收集2021年拟实施项目清单,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社区养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