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甘李药业上市后首份年报成绩单出炉 胰岛素单一产品风险仍悬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09:16:42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4日晚间,甘李药业(603087,SH)交出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报成绩单。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1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1亿元,同比增长5.43%。

从收入构成看,胰岛素类似物等生物制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8.07%,仍以超九成的高毛利率稳居公司的吸金宝座;而公司的医疗器械及其他产品收入在去年有超四成的增长,收入占比为1.11%。

去年6月,甘李药业顶着“胰岛素茅台”光环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其产品主要聚焦于糖尿病治疗领域。时隔9个月,与公司上市时相比,甘李药业的产品中新添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两员大将,公司自主研发的抗糖尿病药物GZR18的临床试验申请也获药监局受理。

不难发现,甘李药业的新产品仍集中于糖尿病治疗赛道,公司产品单一的风险愈发突出。更值得关注的是,甘李药业的拳头产品胰岛素极有可能是带量采购的下一站。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甘李药业收入占比98%的产品可能面临降价风险。

为了对冲这一风险,公司在过去一年里加快了产品出海步伐。

2020年8月,甘李药业的注射笔用针头“秀霖针®”获得美国FDA医疗器械注册批准。根据年报披露,公司的甘精、门冬、赖脯三款胰岛素在欧美注册临床研究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美国上市申报。

此外,公司亦尝试在糖尿病治疗领域之外拓展。今年1月,甘李药业首款小分子抗肿瘤化学药CDK4/6抑制剂GLR2007获得美国FDA授予快速通道审评资格认定;2月时,该产品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中国药监局受理。

不过,推进出海和研发项目也大幅拉高了甘李药业的研发费用。年报显示,2020年甘李药业的研发费用为4.20亿元,同比增加78.30%;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4.97%,是竞争对手通化东宝(600867,SH)的两倍之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甘李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