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一季度业绩超去年全年 东阿阿胶:清库存和数字化战略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3:46:32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继在2020年扭亏后,阿胶龙头东阿阿胶(000423,SZ)的向好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得到延续,盈利能力甚至远超去年全年。

4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的2021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8万元至7213万元,同比增长166%至1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数据已远超东阿阿胶2020年全年数据。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09亿元,同比增长14.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109.52%。

从去年各季度的表现来看,东阿阿胶2020年一季度亏损额为8387万元,随后在第二季度基本实现盈亏平衡,2020年第三、第四季度无论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连续为正,并最终使得公司在2020年扭亏为盈。

对于2021年第一季度再度实现盈利并同比录得大幅增长,东阿阿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第一季度业绩不佳,今年取得增长符合预期。但抛除疫情影响,业绩增长的根源还是来自于公司扎实推进的清理渠道库存和数字化营销转型战略。

事实上,进入去年下半年,东阿阿胶去库存即已进入收尾阶段。彼时,东阿阿胶相关人士向记者称,如果(2020年)下半年不再出现类似疫情这样的特殊问题,市场环境稳定的话,去库存预计2020年底完成。

这一点,从东阿阿胶2020年度报告数据中或许也能得到印证。据2020年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库存降幅显著,存货从年初的35.35亿元下降至年末26.72亿元,降幅接近25%。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也反映出东阿阿胶的渠道商补货意愿较强。

不过,相比于传统渠道,这家老牌企业在销售渠道的数字化转型,无疑是其业绩改善的另一大主因。

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东阿阿胶称,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专注顾客运营,加速数字化转型,建立新增长逻辑;逐步提升组织能力,稳步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品牌焕新,为消费者健康持续创造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阿阿胶 清库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