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就“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征求意见:到2025年工业软件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3:13:22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14日,工信部就《“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513日。

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2025年的具体目标,其中提到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内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50%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达到10家以上。

我国正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加快智能制造成为多地今年重点工作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自学习等特征,旨在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先进生产方式。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制造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能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化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

她表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一方面,能够培育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能够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加快要素流动效率,切实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章节也提到,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事实上,“十三五”以来,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已经得到显著提升,发展态势良好。

在供给能力方面,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达43家。支撑体系逐步完善,构建了国际先行的标准体系,发布国家标准285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28项;培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70余个。

推广应用成效也十分明显,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5%、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5%、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5%,涌现出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各地接连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加快智能制造成为多地2021年部署的重点工作,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等成为频繁被提及的热词。

在徐晓兰看来,目前我国智能制造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并取得积极成效,已初步具备大规模发展的基础。

要合力发展工业软件产品

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四项重点任务:加快系统创新,增强融合发展新动能;深化推广应用,开拓转型升级新路径;加强自主供给,壮大产业体系新优势;夯实基础支撑,构筑智能制造新保障。

在加快系统创新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过程,突破设计仿真、混合建模等基础技术,开发应用增材制造、超精密加工等先进工艺技术,攻克智能感知、高性能控制、人机协作、精益管控、供应链协同等共性技术,研发人工智能、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在工业领域的适用性技术。

在加强自主供给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针对感知、控制、决策、执行等环节的短板弱项,加强用产学研联合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基础零部件和装置。

工业软件对于制造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包括编程、数据建立分析、设备驱动、程序更改、传感器应用等都要依赖软件技术,但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重要工业软件仍严重依赖国外。

徐晓兰表示,要破解这种局面,我国应顺应当前产业发展趋势,把握新一轮产业发展契机,大力发展国产工业软件,打造自主可控工业软件体系。

具体来看,首先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战略高度统筹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工作。其次,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APP等新模式发展,打造一批汇聚大量活跃创新主体和开发者的开源社区及平台。再次,要聚焦集成应用,深化国产工业软件与智能传感终端的融合发展。此外,还要注重基础研发教育,培育用户习惯和市场需求建立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

这次征求意见稿也对工业软件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提出要合力发展工业软件产品。支持软件企业、装备制造商、用户、科研院所强化协同,联合开发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制造全过程各环节的核心软件,研发嵌入式工业软件及集成开发环境,研制面向细分行业的集成化工业软件平台。推动工业知识软件化和架构开源化,加快推进工业软件云化部署。依托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开展安全可控工业软件应用示范。

征求意见稿还专门设置了“工业软件突破提升行动”专栏,列出了研发设计类软件、生产制造类软件、经营管理类软件等6类需突破的软件。明确到2025年,突破一批研发设计软件,开发一批行业专用软件,控制执行、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等软件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研发一批达到国际同类水平的新型软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制造 工业软件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