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格力电器的2020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 积极推广新零售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2:34:32

◎格力电器2020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0%,其中,营业总收入从2019年的超2000亿元下降至1704.97亿元。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04.97亿元,同比下滑14.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75亿元,同比下滑10.21%。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去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空调行业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为适应市场变化,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随着线上线下有效融合,2020年下半年公司业绩逐步回暖。

对于格力电器2020年的业绩表现,业界普遍认为是在预料之中,甚至比预期要好。家电观察人士张彦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电器去年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严重,二季度之后,直播带货、发展新零售等措施对格力销售收入和利润的恢复起到一定作用。总的来看,直播带货对公司利润影响不大。

格力电器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至365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106%~144%。

2020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2020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0%,其中,营业总收入从2019年的超过2000亿元下降至1704.97亿元。

这与去年疫情冲击分不开。2020年五月份,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出席一些公开场合时就多次强调,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格力电器的收入少了300亿元。”直到去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仍同比下滑18.8%,净利润同比下滑38.06%。

张彦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美的、海尔不同,格力电器还是一个以空调为主的企业,“原本业内普遍预测格力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幅度会在20%以上,现在来看,比预期要好一些。”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也认为,鉴于格力电器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投资者对格力电器全年业绩有一定心理准备,从这个结果来看,格力去年算是符合甚至高于预期。不过如果与海尔、美的对比,格力电器2020年的业绩表现不如竞争对手。

记者注意到,海尔智家(600690,SH)3月末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97.3亿元,同比微增4.46%;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8.17%。具体到空调业务,海尔智家去年营收300亿元,同比增长2.99%,毛利率同比减少3.81个百分点。

经历一季度的业绩挫败,格力电器去年二季度后也采取直播带货措施,发力新零售模式。据统计,2020年全年董明珠开了13场直播,累计带货476.2亿元。张彦斌称,格力去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小于营收的下滑幅度,意味着直播带货对公司利润影响不大。

2021年空调行业的利润增长或仍承压

4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还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格力电器预计,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20亿元至3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021年一季度营收有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格力电器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大幅提升,为32.1亿元至38亿元。

格力电器对此表示,去年一季度受肺炎疫情影响,同时新能效标准加剧行业竞争,使得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今年一季度,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促进业绩回升。

奥维云网(AV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空调在线上、线下市场均实现销售量额的大幅提升。奥维云网的一位白电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据奥维云网预测,2021年空调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均会呈现增长,其中量的增长会比额的增长小一些。

不过,刘步尘认为,整个2021年的空调市场状况并不会比去年好太多。“原材料涨价,大家都在说空调会涨价,但其实空调涨价绝对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全年来看,空调涨价的可能性不大,甚至还可能会降。”

张彦斌认为,2021年全年来看,格力电器的收入恢复会快一些,不过利润增长或有压力。“全行业都是如此,去年一直到现在,原材料价格一直在涨。企业虽然可以通过套期保值来短期规避成本压力,但长期来看,成本压力肯定会体现。今年全行业的利润增长压力都会比较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空调 直播带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