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首批ESG ETF来了!浦银安盛、鹏华基金、富国等多家基金公司尝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1:53:04

首批ESG ETF已于近日获批,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鹏华国证ESG300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和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等多只产品位列其中。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ESG投资理念的深入,ESG主题基金成为了各大基金公司争抢布局的产品,记者最新获悉,首批ESG ETF已于近日获批,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鹏华国证ESG300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和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等多只产品位列其中。

首批ESG ETF来了

今年以来,市场似乎没有哪个主题有比较一致的预期,不管是新能源、芯片还是光伏等,都没能延续去年的强势。

不过,在众多市场主题条线中,也有一个主题被大家集体看好,那就是“碳中和”。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将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蓝图,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都有十分深远的影响。作为2021年市场最强主线之一,‘碳中和’有望成为A股市场当前风口。”

记者注意到,前段时间,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抢先上报了“碳中和“主题基金,但其实与“碳中和“相关的主题基金还有一类,那就是ESG主题基金。

近日,记者获悉,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拿到ESG ETF的批文,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鹏华国证ESG300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和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等多只产品位列其中。

不过目前这些产品的发行时间还未确定。从名称来看,其实这些产品的跟踪指数其实也大致可以了解。

以浦银安盛ESG ETF为例,其跟踪的标的指数中证ESG120策略指数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剔除ESG分数较低的上市公司股票,依据估值、股息、质量与市场因子分数计算综合得分,选取综合得分较高的12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同时通过控制行业中性来降低风险,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

业内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该指数兼具高盈利、高成长属性;从持仓来看,龙头企业占比更高,且通过ESG评分筛选,保障升级。从投资层面来看,ESG ETF有助于投资者在A股市场布局‘碳中和’概念的良好ESG投资工具,由于ETF具有成本低、流动性佳、透明度高等优势。”

各家基金公司争先布局

除了这几只基金率先获批,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以ESG命名的基金仍在审批中,有部分基金因为撤回修改资料,也仍在排队中,其中既包括了指数型基金,也包括了主动管理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审批列表中还有一只嘉实中证沪深300 ESG领先ETF,而在上个月,嘉实中证沪深300 ESG领先指数ETF已先在港交所上市,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等待审批的产品,与这只在港交所上市的是同一只产品,但要在A股市场上市,仍需等待进一步的审批。

另外,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ESG产品来看,共有11只(区分A、C份额),除了与MSCI主题相关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其余都是主动管理型基金,这些基金成立以来以及今年以来的表现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上述这些基金可以发现,都是在2019年之后成立的基金,这也可以看出随着ESG投资理念越来越得到重视,各家基金公司争先布局ESG主题基金,而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到来,类似的产品或将越来越多。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投资不应仅仅停留在商业价值上,关注ESG责任投资,关注可持续发展,关注人类共同的未来是公募基金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