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分化大:浙商、长江迎“开门红”,这家券商却业绩下降9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1:18:43

目前,上市券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工作已经开始。浙商证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88%;长江证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64.53%。而第一创业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377.87万元,同比下降94.13%。锦龙股份也披露了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778万元至1144万元,同比下降75%~8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目前,上市券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工作已经开始。浙商证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88%;长江证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64.53%。

另外,今日晚间,第一创业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377.87万元,同比下降94.13%。锦龙股份也披露了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778万元至1144万元,同比下降75%~83%。对此锦龙股份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受证券市场波动及行政监管措施的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同比出现下降。

2家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大增

4月12日晚间,浙商证券发布的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32.61亿元,同比增长7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88%。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股,同比增长20%。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浙商证券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达1053.91亿元,相比2020年末增长了15.70%。Wind数据显示,就已经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券商来看,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有14家,其中中信证券总资产跨越1万亿关口,另外,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的总资产也超过7000亿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取得的成绩,浙商证券称,2021年,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市场持续性呈现结构性震荡行情,沪深两市交易量较上年同期增长。公司坚定不移地走“深耕浙商、服务全国”的发展道路,其中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期货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同样,今日晚间,长江证券也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战况”,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64.53%。基本每股收益为0.13元/股。长江证券表示,2021年一季度,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经纪业务、投资业务及投行业务等主要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股基成交额60.4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2%;截至3月末两融规模较上年底增加2.21%;2021年一季度IPO+增发规模同比增长22.92%,债券承销规模同比增长5.82%。万联证券研究显示,券商2020年年报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从一季度各项业务数据看,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大概率维持增长势头。

行政监管措施影响中山证券业绩

与前述两家上市券商相反的是,第一创业一季度业绩下滑严重。今日晚间,第一创业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7.87万元,同比下降94.13%。第一创业称,主要受一季度股票及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此外,今日晚间,作为控股中山证券和参股东莞证券的锦龙股份也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锦龙股份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8万元至1144万元,同比下降75%~83%。

对于业绩变动情况,锦龙股份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受证券市场波动及2020年8月收到行政监管措施的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同比出现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公司治理和内控问题,2020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中山证券下发监管措施函,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中山证券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含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需要跟投或包销的承销保荐业务),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

对此,锦龙股份就曾表示:“中山证券本次被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可能对未来期间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中山证券净利润增速仅为8.54%,不及行业27.98%的增速水平。如今,一季度业绩出现出现下滑,处罚影响显而易见。

今日晚间,锦龙股份还披露了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答复,其中,深交所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对于中山证券2020年度就前述问题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锦龙股份称,中山证券根据监管要求认真开展了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公司治理、完善了内部控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