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行长杨明尚拟回归贵州银行 被推荐为董事、董事长人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0:09:39

◎4月1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披露职务调整通知,杨明尚被推荐为贵州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吴帆被推荐为贵州银行监事长(正行长级)人选;蔡东被推荐为贵州银行董事人选。

◎2014年5月至2017年12月,杨明尚曾担任贵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兼行长,而后调任贵州金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披露职务调整通知,杨明尚被推荐为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这也是贵州银行前任董事长李志明今年1月底辞任后,首次从官方层面传来继任人选消息。

公开信息显示,贵州银行是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省级城商行,杨明尚曾于2014年5月进入该行,担任该行第二任行长,2017年12月被调至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控集团(贵民投资)”)任职。此次被推荐为贵州银行董事长的同时,杨明尚被建议不再担任贵州金控集团(贵民投资)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

任职贵州银行行长期间,杨明尚曾指出,把贵州银行建设成为“贵州人民骄傲的银行”,已成为贵银人共同的使命和愿景。如今,贵州银行已完成港股上市,其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该行营收净利实现双增,期末资产总额达4564.01亿元。

图片来源:贵州银行官网

曾是贵州银行第二任行长

自贵州银行前任董事长李志明于今年1月底辞任后,贵州银行董事长一职已空缺两月有余,期间由该行执行董事、行长许安临时负责该行董事会工作,并代行授权代表职责。不过,这一职位空缺有望在近期补齐。

4月1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职务调整通知,推荐杨明尚为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不再担任贵州金控集团(贵民投资)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

除了杨明尚外,此批职务调整通知还涉及贵州银行另外两个高层职务。其中,吴帆被推荐为贵州银行监事长(正行长级)人选,建议不再担任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职务;蔡东被推荐为贵州银行董事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杨明尚拥有武汉大学哲学专业学士学位及厦门大学民法专业硕士学位,经济师职称,1994年7月进入农行贵州省分行工作,在此后20年的时间里,先后负责过信贷管理、公司业务、零售业务等多个条线,并曾担任农行安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农行贵州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

2012年10月,贵州银行在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正式挂牌,以省级城商行的身份成为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大型国有企业。

贵州银行成立后,原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长肖瑞彦成为该行首任董事长兼行长,杨明尚则是该行的第二任行长。

贵州银行成立一年半后,2014年5月,杨明尚离开农行贵州省分行,前往贵州银行,任该行党委副书记、董事兼行长,直至2017年12月,调任贵州金控集团(贵民投资)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贵州银行行长一棒,传递至原安顺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许安手中。

卸下贵州银行行长身份后,杨明尚又以另一种形式与贵州银行产生过交集。经贵州银行第一大股东贵州省财政厅提名,自2018年8月起,杨明尚任该行非执行董事。不过,因工作安排,杨明尚于2020年3月16日向贵州银行董事会提交了辞任报告,辞任该行非执行董事、风险与关联交易委员会委员职务。

贵州银行去年盈利36.71亿元

以任职资格获批时间计算,杨明尚此前正式担任贵州银行行长一职的时间约为3年。而其任职正值该行成立后的第一个五年创业时期。至今,贵州银行官网还保留着杨明尚关于该行成立五周年的讲话文章。

在这篇题为《不忘初心笃定前行》的署名文章中,时任贵州银行行长的杨明尚介绍,2012年成立后,该行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全省9个市州机构全覆盖。2016年,同样仅用9个月的时间,新开业52个县域机构,实现了全省88个县域全覆盖。

杨明尚还指出,把贵州银行建设成为“贵州人民骄傲的银行”,已成为4500多名贵银人共同的使命和愿景。

在第二个五年发展期,贵州银行在前期发展基础上,顺利完成了上市计划。2019年12月30日,贵州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6199.HK,成为继贵阳银行之后贵州省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贵州省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金融机构。

最新披露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贵阳银行拥有持牌机构226家,正式员工5169人,分支机构全部位于贵州省内。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贵州省财政厅(持股13.15%)、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00%)、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20%)。

2020年,贵州银行业绩双增,实现营业收入112.48亿元,同比增长5.06%;完成净利润36.71亿元,同比增长3.00%。同时,在收入结构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长283.05%,非息收入占比提升至10.01%,较年初提升2.21个百分点。同时,零售业务增长较快,个人存款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6.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52%。

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4564.01亿元,同比增长11.48%;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2139.23亿元、吸收存款2890.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93%、11.06%。期末不良贷款率1.15%,呈现连续下降趋势。拨备覆盖率升至334.36%,较上年末提升9.41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银行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