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受非经营性损益变动影响 天齐锂业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超1.9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9:58:38

◎天齐锂业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领式期权是融资工具使用中的套期保值(工具),模型比较复杂。

每经记者 胥帅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汤辉    

千呼万唤始出来,A股两家锂电龙头齐齐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然而天齐锂业(002466.SZ)和赣锋锂业(002460.SZ)的一季度预告大相径庭,前者归母净利润亏损,后者则实现盈利。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多家锂企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天齐锂业也成为唯一亏损的一家。不过,天齐锂业亏损并非因为主营问题,而是非经常性损益——公司持有的SQM2.1%B股领式期权业务与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降。

天齐锂业亏损同比收窄

4月14日,天齐锂业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天齐锂业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1.9亿-2.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亿元,同比亏损收窄。

另外一家锂电龙头赣锋锂业也披露了今年一季报。赣锋锂业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5.1亿元,同比增长5709.38%~6483.96%。

无论是与赣锋锂业相比,还是和已披露一季度业绩的锂企相比,天齐锂业的业绩都不尽如人意。记者梳理发现,天齐锂业是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唯一亏损锂企。

3月30日,天华超净(300390.SZ)公告称,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33亿-1.52亿元,同比增长1.80-2.20倍。

4月12日,雅化集团(002497.SZ)、盛新锂能(002240.SZ)、西藏矿业(000762.SZ)相继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一季度,雅化集团归母净利润预计为0.77亿-0.80亿元,同比增长12-12.5倍;盛新锂能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00亿-1.20亿元,同比增长2.75-3.10倍;西藏矿业归母净利润预计为0.18亿-0.2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4月13日,永兴材料(0027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19亿-1.26亿元,同比增长60%-70%。

上述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多家锂企都提到,盈利是受益于锂行业的景气度上升。盛新锂能表示,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基本得以控制,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市场需求增长显著,带动下游正极材料、磁性材料厂商需求上升,公司锂盐、稀土产品较去年同期相比量价齐升,公司锂盐、稀土产品盈利能力提升。永兴材料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产销情况良好,是一季度公司利润主要增长点。

龙虎榜显示机构抢筹

既然行业公司都在一季度盈利,天齐锂业业绩为何仍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天齐锂业表示,令公司亏损的并非主营和债务,而是SQM股权的套期保值。公告称,受公司重要的联营公司SQM股票价格、Libor利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公司持有的SQM 2.1%B股领式期权业务与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约2.4亿元人民币。

如此一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天齐锂业一季度大概率是要盈利。

另外,天齐锂业也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2号-中期财务报告》第九条规定,公司通过财务测算模型并结合Bloomberg预测的第一季度EPS等信息预估SQM第一季度经营损益,并按照公司持股比例预估对SQM的投资收益。该项投资收益与SQM实际公告的净利润按公司持股比例计算的应计投资收益可能存在差异。

4月14日晚间,天齐锂业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融资工具使用中的套期保值(工具),模型比较复杂。

2019年,中石化套保亏损,“领子期权交易”被市场关注。所谓的“领子期权交易”(Collar Trade),是指两个期权的组合策略,一买一卖,可以是买看涨卖看跌,也可以卖看涨买看跌,把标的资产的风险控制在一定价格区间或者仅规避特定价格区间的风险。这是一种海外市场上常见的对冲策略。

不过对比去年同期发现,天齐锂业的亏损幅度在收窄。而在4月14日,天齐锂业股价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四家机构席位抢筹,合计买入约3.3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齐锂业 赣锋锂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