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少女针”获批 入局8年,华东医药在医美领域战果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9:09:28

◎在医药工业上的受挫迫使华东医药加快了转型的步伐,但想要在医美以及创新药这两条竞争激烈的赛道中获取优势,势必会对公司的研发能力形成考验。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3日晚间,华东医药(000963,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 Sinclair Pharma Limited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本次获批的产品为注射用聚己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型号为Ellansé-S,用于皮下层植入,以纠正中到重度鼻唇沟皱纹,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中国大陆正式上市销售。

4月14日,华东医药拉升涨停,同时也带动了医美概念的集体走强。

部分医美业务尚未形成业绩增长点

在4月13日晚的公告中,华东医药表示,上述医美产品的获批丰富和完善了公司非手术类医美产品管线,是公司医美业务“全球化运营布局,双循环经营发展”战略的重大里程碑;未来公司将继续以Sinclair为全球医美运营中心,加速推进其他核心医美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注册工作及市场推广。

资料显示,华东医药是一家集医药研发、制造及销售、医药现代物流、健康产业、医疗美容产品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

华东医药在医美领域的探索始于2013年,通过子公司华东宁波公司与韩国LG公司达成的合作,华东医药获得了伊婉玻尿酸的国内独家代理权。伊婉为华东医药带来了不错的回报,Frost&Sullivan 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这款产品在国内玻尿酸领域市占率第一,达到了22.6%,2018年伊婉销售规模超6亿元。而根据华创证券的预测,2021、2025年公司玻尿酸业务收入分别将达到10亿元、18亿元。

2018年,华东医药又以1.69亿英镑价格收购英国医美公司Sinclair全部股份。对于此项收购,华东医药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表示:“这是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使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家跨国经营公司。公司通过收购,将直接获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医美产品线,国际销售网络及全部知识产权,与公司现有医美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而此次获批的“少女针”也正是Sinclair所研发的产品,根据华创证券的预测,2021年“少女针”产品获批后出货量可达到2万支,2025年的营收有望达到20.90亿元。

除了玻尿酸和“少女针”,华东医药在肉毒素、埋线产品、减肥产品、光电医美器械等多项轻医美领域也有广泛的布局,如2020年代理Jetema公司的A型肉毒素产品,2021年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等。

不过,这些通过代理或者收购获取的业务,大部分仍处于在研及产品注册阶段,尚未形成业绩增长点,仅有代理LG的玻尿酸以及收购Sinclair公司后增加的国际医美业务能够带来稳定收益,2019年其国际医美业务营业收入为5.09亿元。不过,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国际医美业务营收仅有1.3亿元,对比上一年度同期下降50.66%,占总营收的比重也从1.42%下降到0.76%,毛利率则为62.81%,同比减少了9.44个百分点。

转型做创新可否成为答案?

除医美业务外,华东医药的业务还囊括了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等领域。

华东医药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医药工业业务营业收入为108.65亿元,毛利率高达83.41%;医药商业营业收入为250.98亿元,但毛利率仅有7.69%。可以说医药商业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医药工业却是主要的利润来源。然而华东医药在这两块主营业务中面临着不小的困难:最赚钱的医药工业,受到医保控费的冲击极大。尤其是其仿制药阿卡波糖在2020年第二轮集采中失标,直接导致公司股价持续走弱两个月,在2020年1月17日至3月19日间,累计跌幅达到近35%。

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医药商业营收约107亿元,同比下降14.40%,毛利率为7.58%,同比减少0.4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营收则达到62亿元,同比上升6.44%,毛利率为82.38%,同比减少1.02个百分点。

2020年4月,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对股东表示,到2025年,华东医药将从传统仿制药企成长转型为国内领先的创新药企。针对医药工业的困境,他也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研发费用支出将不低于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占比的10%。那么转型创新药企,能否真正缓解公司在仿制药销售上陷入的困境呢?

在创新药发展战略规划中,华东医药提出每年要完成不少于15个创新品种(包括创新药物、改良型新药、创新医美产品及器械等)的立项和储备;已经在研的产品中,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迈华替尼已启动 III 期临床试验;引进的口服GLP-1创新药TTP273即将开展I期PK桥接试验;重点产品利拉鲁肽注射液已基本完成Ⅲ期临床试验,预计2021年第2季度末完成全部临床工作并提交注册申请。

对于华东医药积极转型创新型药企的战略举措,华泰证券认为,公司为国内龙头医药企业,在集采背景下积极谋求转型,通过自研+合作开发+授权引进等多种方式增厚产品储备与竞争力,管线渐成,或迎来估值重塑。

在医药工业上的受挫迫使华东医药加快了转型的步伐,但想要在医美以及创新药这两条竞争激烈的赛道中获取优势,势必会对公司的研发能力形成考验,华东医药在多条战线上能否成功尚待市场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少女针 华东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