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如何熬过难关?一段视频给我启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8:59:30

大盘终于反弹了,沪指也收复了3400点。当前市场,无疑是今年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每到这种时候,我都在想,我们到底该如何去面对,如何去熬过股市难关。而今天,一个网络热搜视频给了我一些启发。

Upload_161839769853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大盘终于反弹了,沪指也收复了3400点。当前市场,无疑是今年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每到这种时候,我都在想,我们到底该如何去面对,如何去熬过股市难关。而今天,一个网络热搜视频给了我一些启发。

今年的股市,赚钱难度确实很大。春节之后,别说赚钱了,对于不少人来说,能守住去年的利润就算不错了。

而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一只大白马遭遇重锤,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而短线题材炒作,也要冒着巨大的风险,即便是敢参与,可能也不敢重仓。

毋庸置疑,最近两个月,可能是最近两年多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即便是去年春节后,市场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大家在股市的日子似乎也没有这么难过。

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最近几天,网友们留言提问的特别多。所以,在看视频之前,达哥首先准备公开回答几个网友关心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也是近期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那就是达哥的“实盘基金”计划何时启动?

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达哥也很理解,现在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需求空前高涨,尽管春节后很多基金的净值也大幅回撤,但如果能够有一个达哥的“实盘基金”计划做参考,那也是很不错的。

达哥已经很多年不在文章中推荐公司了,所以这次的基金组合,肯定也是备受网友的关注。

不过,大家关注度越高,达哥的压力也就越大,所以只能小心谨慎,一定要对得起大家的这份信任。也正因为如此,达哥的这个计划,现在也只能继续往后延期推出。

一方面,行情确实还没有完全走稳,市场人气十分低迷,从每天的成交量就能看出,行情还缺乏持续向上的推动力。

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基金都还在限制申购的状态,到现在都还没有恢复。说明这些掌握巨额资金的基金,还没有完全看好后市,他们都还不想买股票。既然如此,我们也就暂时不着急了。

第二个问题,4月初,达哥在文章中提到了“投资信仰的力量”。大意是说,有些公司是值得用信仰去坚守的,这些公司,虽然一度跌得很惨,甚至股价被腰斩,但最后总能涨回来,还要创新高。文章举了一些例子,比如小米集团,比如长城汽车、比如比亚迪等。

结果清明节之后,文章提到的长城汽车股价有些回落,上周累计下跌8.03%,于是有网友连续几天追问达哥,“还有没有信仰持股”?

这位朋友的心情,达哥其实也很理解,这种行情,大家都不容易。但是,既然都说了是信仰,那就不是一两周就改变看法的吧?如果今天相信,明天跌了就不信了,后天反弹一点又相信了,那这不叫“信仰”。

其实,所谓投资信仰,也就是如果你看好,就会不断给自己灌输一些坚定看好的理由;如果你不再相信了,选择放弃就好了。

第三个问题,有朋友追问达哥现在的股票仓位是多少?

这个问题其实也不太好回答,但今天也公开讨论一下。仓位其实是动态变化的,有可能今天满仓,明天又降到八成,但达哥长期以来基本上是保持相对较高的仓位。

始终保持高仓位的原因,其实达哥也和很多朋友一样,见不得手上有现金,看到好股票就想买,所以即便是现在这种行情,达哥的仓位依然不低。

如果你一定要问达哥具体的仓位,达哥只能告诉你,目前道达牛指的“仓位”依然保持在六成。现在指数才3400点,我个人觉得保持相对高的仓位问题不大。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投资仓位,因为每个人买的股票标的是不同的。所以即便是同样的仓位,但标的不同,最后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说实话,最近问类似问题的朋友不少,有些朋友的问题,其实就是发发牢骚,有些朋友的问题,或许是想用别人的观点,来支持自己的判断。或许,这也反映出在当前这种股市艰难时刻,大家的情绪需要得到宣泄。

当前的股市,确实是一个比较难熬的阶段,很多人买什么亏什么,大家日子都很难过。那么,我们到底要用什么心态,来熬过这个阶段?达哥也一样,日子也不好过,但还是要想一些办法。

而今天,网上一段视频,帮达哥找到了答案。当我们感到生活很艰难,很痛苦,受到很多伤害时,我们只有“往前看,不去想那些不开心的事情,我们才能变得开心快乐。”

这段视频,是多年前成都一档非常著名的电视节目《谭谈交通》中的一期,今天突然被网友翻出来了,我个人感触很深。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在腾讯视频上搜索“《谭谈交通》向前看”的视频,并耐心看完,相信你会有很深刻的感受。

图片来源:截图自“《谭谈交通》向前看”视频

再说今天的市场,昨天被“锤”的中国中免、宋城演艺都反弹了。中国中免大涨超过8.41%,宋城演艺反弹近6%。但另一只大白马的股价遭遇闪崩,恒瑞医药盘中大跌超过7%。

恒瑞医药大跌,可能与一个消息有关。据报道,财政部发布了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对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涉及到了恒瑞医药等公司。

个人认为,这个消息还不至于对恒瑞医药这样的大药企构成实质性的杀伤力,更大的可能,还是机构的调仓换股。

其实,今天总的来说抱团股是在回暖的,宁德时代大涨6.54%,总市值重新回到8000亿之上,这对白马股的提振作用比较明显。另外,题材股方面,顺控发展复牌后遭遇跌停,前期爆炒的妖股明显降温,抱团股和白马股的跷跷板效应开始显现。

不过,从短期热点方面,达哥还是更关注钢铁股。前天,达哥跟大家回顾了一下2006年机构狂炒马钢的盛况,钢铁股一旦疯狂起来,真的是不看任何基本面的。而今天,钢铁股继续大涨,重庆钢铁再度涨停,老牌钢铁股新兴铸管大涨创本轮新高。

今天晚上,钱研君的周中放送,将继续探讨钢铁股,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阅读《别真当成“黑马”看待了,它的又一次历史机遇或已到来——钱研君周中放送》。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难关 视频 启发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